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采荷三小成功举办第三届“感动采三”十大人物颁奖盛典
2020-05-11 21: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潘雯辰)做有情怀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511日下午,杭州市采荷第三小学(以下简称“采三”)举办的第三届“感动采三”十大人物颁奖盛典暨先进事迹宣讲会如期而至,这不仅是一次对感动人物的盘点,还是向无私、美好、纯粹、奉献最深的致敬。

  颁奖现场,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沈琳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并特别提及采三集团在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大气开放的办学格局,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并以独特创新的办学理念,深化落实课程改革,已逐步建成了一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现代化高品质学校。 

  感动采三十大人物揭晓之前,舞台大屏幕开始播放起20位候选人温暖而感人的介绍。紧接着,在主持人激昂的介绍中,“十大人物”逐一揭晓,他们缓缓走上颁奖典礼的舞台,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力量。

  “拼命三娘”用行动谱写教育精神

  在学生眼中,她和蔼可亲、博闻强识;在家长眼中,她尽心尽责、事无巨细;在同事眼中,她谦虚好学、精益求精。她就是此次获得十大人物之一的徐旭甄老师。

  2012年,徐老师从温州调到采三,开启了新的一段教育旅程。“采三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行走着的采三精神,都有着很多闪光点。”徐老师说,最初搭班的一位数学老师让她记忆犹新,无论是订正作业还是讲解疑问,一直守在教师里,守着学生,且珍惜每分每秒的课堂时间。这一点,在徐老师的教学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每天,徐老师都会比学生提早半小时到班级,给个别学生进行指导,比如针对学生朗读中存在的字音问题进行纠正。课堂上,她的指导细致到每个汉字的间架结构,每个笔画的起落收放。徐老师说:“课堂上要努力做到关注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有实践的机会。”

  徐老师细致指导、耐心教育,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提倡以鼓励的方式激起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工作上,徐旭甄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拼命三娘”,即使产假期间也心系学生,在学校期末语数抽测前主动要求提前半个月重返岗位,亲自抓孩子们的学习成绩。

  教学外,徐老师还总为孩子们准备惊喜,表扬信、采三星、小糕点……礼物层出不穷。2019年,徐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在毕业当天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墨海白帆》。原来,徐老师十分用心地把孩子们一到六年级的书法作品编辑成纪念册,纪录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一事件得到学校领导、任课老师及家长的一致好评,面对赞许,徐老师却谦虚地说:“我只是想让孩子看到成长的足迹,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这次的颁奖现场,孩子们为她准备了一次“惊喜”,大屏幕上播放起孩子们的表白视频,稚嫩的声音透露着对徐老师的满满爱意与敬意:“六年前,是您带我们走入知识的殿堂,开始时,我们连拼音都分不清,到如今个个都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从刚开始字写得歪歪扭扭,到如今个个成了小书法家,是您,让我们学会本领,慢慢长大。”

  家长楷模以真心共铸家校桥梁

  小华是404班孩子的家长,也是家委一员,她经常积极主动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帮忙班级内的大小事务。

  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游园活动中,沈小华得知要为班级设定一个有趣的主题及具体活动,吸引人流量。她首当其冲,与其他几位家长一起在工作之余沟通和策划,最终以一场“鹊桥相会”的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学生到班级里游玩。“活动非常成功,参与策划的每一位家长都非常用心,有的家长还把家中的娃娃机也‘贡献’出来,好多学生都冲着娃娃机来了,现场氛围十分欢乐。”

  除了班级内的事,沈小华还参与策划了学校的大活动。为了让学生们接触社会,在实际体验中学到知识,采三一直都设有一项“走读杭州”的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到杭州各个著名景点、知名企业等地参观和体验。“当时,学校有一场走读活动需要去博物馆参观,正好我所任职的公司有一个博物馆,就和学校搭上线了。”沈小华说。

  从与学校的前期沟通到后期参观、体验作品的落实工作,沈小华全程参与,并细致入微。她说:“企业参观一般最多是30个人,但是当天要让240个学生在2个小时内同时参观完毕,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40个学生、2个小时,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用心付出。由于人流量较大,沈小华实施交错式体验,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匹配相应讲解员和引导员,让一部分学生先去听课,另外一部分学生按照各自组别体验其它项目活动。为了监控到每一个孩子的安全,以及所有流程的有序进行,沈小华还在现场装设了很多探头。

  沈小华认为,学校的“走读杭州”课程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文化理念,让孩子们了解到课本外的世界。

  对于此次获奖,她说道:“其实我做的这些事情是最平凡的点点滴滴而已,只是可能多了那么一点点用心而已。”作为家长,她希望自己能够尽其所能,与学校一起做好孩子的教育。

  树立榜样传递奋进力量

  “颁奖典礼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感动采三’活动画上了句号,反而这是一个新的起点。”黄校长说,“在采三有很多优秀和感人的事情,如何把这些感人事迹传递给孩子,传递给社会,并让教师们有榜样可学,有榜样可争,是非常具有意义的。这是感动我们、温暖我们、团结我们、激励我们的新时代奋进之路;这是发现榜样、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恢弘篇章。”

  据记者了解,“感动采三”十大人物颁奖盛典从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的颁奖活动从开学初期开始筹划,与往年不同的是,学校在内容形式上取消了采访环节,进行感人事迹宣讲。

  黄校长说:“今年,我们邀请了三位年轻教师进行事迹宣讲,讲述老中青三位感动人物的育人故事。他们用智慧锻造课堂风景,用勤奋恪守职业幸福。产生教育力量不是知识本身,而是传授知识的人。做一名拥有迷恋他人成长情怀的教师,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是我们采三人孜孜不倦的永恒追求!让孩子喜爱、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是教育的初心。这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的希望之道!”

  整个筹划过程,黄校长都亲自参与,而且非常抓细节。如为了让感动人物在台上能够方便拿奖杯、花束和奖状三样东西,特意将所有奖状都事先卷起来,并用红丝带绑好。无论是黄校长的亲力亲为、细致入微,还是十大人物的感动故事,都是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哪里有感动,哪里就会有勇气、有坚守,更有情也有爱,期望采三校园感动常在,采三教师温暖常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