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朝晖实验小学战“疫”新书发布
2020-06-02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江丁丁)昨天六一节,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来了一场特殊的六一活动,主题是“拥抱健康,浸润书香,致敬英雄”。孩子们在满满的书香“朝夕书吧”,迎来了新书发布——孩子们历时一个月创作战“疫”新书。

  孩子们按班级依次来到朝夕书吧,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班战“疫”新书的云端发布会,桌上整齐地摆放着30本别致的新书。这30本著作将作为学校的宝贵资产,放入阅览室供师生阅读。同时,暑假里还将根据主题,选择优秀的作品扫描、选录,制作成学校的战“疫”著作,公开出版。

  据介绍,后期学校还将评选出“最受学生喜爱奖”“最具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有深度奖”“最独具匠心奖”等。

  这战“疫”新书究竟是什么?原来,在返校复学后,朝晖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就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进行了梳理,做了一番深度的观察、反思与记录。他们以班级为单位,创编了30本独一无二的战“疫”新书。

  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它给了我们鲜活的生命教育的教材。许多年后,当大家回想这段特殊的抗疫时光,脑海中留下的是什么?又如何让未来记住今天?或许这一本本童心满满的独特史书,就能让未来的人们翻阅今天,如同我们翻阅过去。

  记者了解到,战“疫”新书从策划到首发,每一本书的出炉,都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凝聚了全班同学的智慧和心血。从商议主题、设计封面,到撰写文稿、确定书名,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出书的不易和艰辛。

  新书诞生后,学校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新书发布会,孩子们自编自导,向大家介绍著作。每班把介绍录制成了视频,前期已在校公众号做了推送展播。

  谈及让孩子们出书的创意,朝晖实验小学校长项声菊说:“生活这本无字书,如果细细去体悟,便会发现处处是妙语。我们身边每天都有鲜活的生命故事在上演。如果我们对亲历的重大事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那只是经过,而非经历。因此,我们更要引导孩子们留心生活,学会思考,及时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所思就会有所悟,有所悟就会有所行。”项校长说,她希望同学们不负年少,在最好的年纪,全力以赴地努力学习,不断阅读,成就最好的自己,为未来积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