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具有文化底蕴的接班人,政苑(嘉绿苑幼)开展端午制作香囊活动
2020-06-23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刁佳佳)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很有民俗特点,更具有传统风情。食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佩香囊等等,都别具特色又各有传说。端午将至,如果粽子是端午的“味”,那么端午香囊便平分了“色”和“香”,今年端午,小朋友们便与香囊来了次亲密接触。

  香囊长什么样?香囊里都装了什么?香囊有什么作用?带着各种各样关于端午香囊的问题,他们一一展开探索~

  探索一:香囊长什么样?香囊不是只有一种样子,小朋友们自然要多看看,三角粽子形、蒲扇形、葫芦形、囊袋形、荷包形……五颜六色,款式多样!香囊上会有绣花和文字,代表什么意思呢?小朋友们这样猜:香囊上的竹子是代表正直、努力向上的意思;荷花古代的人们会用在很多地方,应该是好的象征;香囊上的云朵是祥云,古代的人觉得神仙可以保佑他们越来越好;积福的意思是积累福气;香囊上面的字都是好的祝福语……香囊原来有自己的语言,会送祝福,会说希望,是一种节日寄语,是古代人民“祈福”的囊袋!深度了解后,小朋友们尝试自己设计一个香囊袋,将自己的端午“香囊物语”用画笔表达出来!

  探索二:香囊里面装什么?香囊摸上去软软的,闻上去香香的,里面到底装了什么呢!小朋友一起体验做香囊,动手动脑中收获新知识!原材料在生活中很常见,香袋、棉花、十三味中药粉,做好的端午香囊漂亮极了!

  探索三:香囊有什么作用?为什么端午要佩香囊呢?香囊有什么用处?通过绘本阅读和资料查阅,小朋友们了解到:香囊可以驱蚊;在古代大家都认为香囊可以吓走妖怪;有的人觉得戴着香囊小孩子不容易生病;香囊很漂亮,可以当装饰物;端午节戴香囊,可以祛邪祈福。戴在胸前或者腰上,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原来香囊的用处这么多,把小朋友们做好的香囊挂在教室里,送给办公室老师佩戴,驱蚊又美观哦!

  通过此次端午设计香囊、做香囊活动,小朋友们深入体验了传统节日习俗,感受民俗特色,了解端午相关知识的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体验民俗,传承民俗,做具有文化底蕴的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