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冠候选疫苗再添成员!温州大学为疫苗研发提供新思路
2020-06-24 17:33:00
温州大学病毒研究所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茂鹏近日,温州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款既能诱导特异性免疫又能口服的新型候选疫苗,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10.1016/j.ijbiomac.2020.05.239)上。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上公开报道具有口服潜能的黏膜型候选疫苗,也是温州首例新冠疫苗研究报道,为疫苗研发提供了“温大”思路。
  新冠病毒的S蛋白是影响病毒感染、诱导抗病毒免疫的关键分子,也是新冠疫苗研发的重要靶标。尽管我国已经在新冠疫苗中取得可喜的进展,但仍未有任何一款黏膜型新冠候选疫苗问世。温州大学病毒学研究所金宁一院士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单位,集中科研优势力量攻坚,借助多年打磨的乳酸菌重组技术平台,利用基因工程手段,迅速研制出基于乳酸菌载体的新冠候选疫苗。该疫苗通过基因修饰,将新冠病毒S基因传导至食品级载体乳酸菌中,重组表达新冠病毒的S蛋白,从而获得一株既能诱导特异性免疫又能口服的新型候选疫苗。
  第一作者王茂鹏博士表示,该疫苗使用食品中获得的乳酸菌作为表达载体,可以较为安全地递送抗原物质,激活机体免疫反应。同时,乳酸菌作为酸奶、益生菌饮料等主要益生功能成分,还能够抵抗胃酸、肠液等复杂恶劣的肠道环境,将抗原物质传递到肠道粘膜表面,是一种良好的口服型载体。相较于其他新冠疫苗产品来说,其能够口服的形式和安全的特点,将有助于提升大众对新冠疫苗的接受度,具有产业化转化应用前景。目前,该疫苗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距离规模化临床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团队正在积极寻求产业化合作伙伴,推动后续的产业化工艺开发与临床研究。
  温州大学病毒学研究所于2016年成立,由金宁一院士创立。病毒学研究所致力于病毒性传染病监测与防控相关研究工作,是教育部唯一指定的非部属或省属院校病毒学教学资源建设单位,并于2020年获批温州市病毒学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乳酸菌载体的新冠候选疫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