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3-04-10 18:01:00

一、接受调剂专业


  温馨提示:仅部分专业接收调剂,请填写下方登记表。


  1、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对“A类考生”的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二、复试细则

  参加复试的考生资格审查要求及时间安排详见

  (1)温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工作提示:    https://yjsb.wzu.edu.cn/info/1141/6965.htm

  (2)温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https://yjsb.wzu.edu.cn/info/1141/6972.htm

三、教育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温州大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秉承温州大学九十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办学水平。


  学院是浙江省重点建设教师培养基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博士。在招本科专业有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等四个师范类本科专业以及学前教育五年一贯制专科专业。学院目前在办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等4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为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为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和特色新兴专业,学前教育为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获批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教育学学科入选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B,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18年被确定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1人,专任教师13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4人、副教授50人,博士66人,博士教师占比51%,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57%。拥有多位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之江青年学者、五星级青年教师、教坛新秀、特级教师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教师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教学工作年度考核蝉联五年优秀,2022年学院“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人才培养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三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1项,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5篇,其中 CSSCI期刊论文40篇,SCI期刊、SSCI期刊64篇,著作24部。

四、硕士点介绍

教育学(040100)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介绍:

  01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是教育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研究教育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探求教育的一般原理和规律,为其他二级学科提供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为教育理论的发展和教育改革提供综合性的研究成果。本专业目前设置五个培养方向: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德育原理、教育法律与教育政策、基础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方向等。

  02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是温州大学重点学科(A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能够运用先进教育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能胜任教育学、课程论、教学论及其它相关课程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03学前教育学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是浙江省学前教育专业创办最早的两所院校之一,素有“北杭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南温幼(温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之称,是中国浙南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幼教产业创新中心、学前教研中心、学前国际化教育中心。温大学前教育专业成立于1984年,自2004年起开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适合从事学前教育以及儿童发展与教育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需要,具有硕士学位的高级专门人才。

  04高等教育学

  高等教育学专业旨在通过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培养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发展规划、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咨询和相关研究成果。温州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团队直面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运用教育科学理论和学术研究成果,为政策制定、政府决策服务。在人才培养方面,经过逐步的培养计划修订,高等教育学学科课程体系完整,课程结构合理,教学内容具有前沿性、先进性和应用性。

  05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是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与提升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一门交叉学科,其目标旨在培养能够在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中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15名,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浙江省551第一层次的1人,另聘本地区基础教育的名师名校长或高级教师担任兼职硕导,实行双导师制。

  06学习科学

  社会性发展与学习学习科学是通过在心智、脑科学和教育之间建立桥梁,将脑科学的最新成果应用于教育和学习过程。该专业旨在通过学习科学领域的研究,为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岗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目前,我校学习科学形成了认知发展与学习、社会性发展与学习2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专业介绍

  01现代教育技术(045114)

  现代教育技术方向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对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评价的新兴学科,是信息时代环境下最具有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该方向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信息技术教学高级管理人员。

  02小学教育(045115)

  小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主要学习与研究内容为小学教育教学与教研。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特长鲜明,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能胜任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并能从事教学管理的小学卓越教师,即能承担国家规定的小学阶段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的优秀教师。主要有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数学教学、小学科学教学、小学全科教学等目前小学阶段主要科目的研究内容。

  03心理健康教育(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主要学习与研究内容为心理健康教学与教研。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04学前教育(045118)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硕主要为拥有相关专业的院校、教育科研与咨询机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婴幼儿保教机构等输送专业化的教学师资、科研人员与管理工作者。本硕士学位点接收省内外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应往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欢迎和鼓励与学前相关的跨专业考生报考。

  05教育管理(045101)

  教育管理(非全日制) 专业学位旨在面向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知识、具有较强问题意识,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够承担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良好教育管理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点介绍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立足于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温州大学心理学科2023年首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主要培养两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教育与发展、组织与管理。

五、联系方式

  硕导介绍:http://jsjyxy.wzu.edu.cn/rcpy/yjsjy/sdjs1/xsxssds1.htm

  联系人:金老师

  办公电话:0577-86680938/19817581175

  E-MAIL:jyxy@wzu.edu.cn

  学院官网:http://jsjyxy.wzu.edu.cn/

2023温大教院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