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二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石佳卉:探访桃花湖公园 见证宋韵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完美结合
2022-09-26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上城区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是传承展示宋韵文化的核心地带。今年暑假,我们通过小队活动走读丁兰街道桃花湖公园,进一步了解什么是宋韵文化,深刻感受到了宋韵文化的魅力!

  桃花湖公园是一座以“桃文化”为主题的全新打造的精致宋韵公园。丁兰的“桃文化”可以追溯至南宋,宋高宗赵构到丁兰皋亭山游玩时,曾作下“皋亭山下旧桃源,刘阮忘归我也然”的诗句。桃花湖公园成为了诠释宋韵文化的一个全新载体,也是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打造美丽中国宜居样本的一个生动缩影。

  桃花湖公园其最引人入胜的就是其中的“桃花湖”。桃花湖波光粼粼,湖上桥梁古色古香。凌波亭、晓春亭、濯锦亭、涵青榭……园内楼宇建筑形式多采用传统杭派建筑元素,体现南宋时期江南建筑风貌。漫步其中,仿佛直接穿越到了宋朝。

  通过走访,我们还了解到,其实桃花湖的水下也是别有洞天!原来湖面下还有一片“水下森林”,水里面种植了好几种水生植物,可以净化水体环境,让桃花湖变得岸绿水清景更美。桃花湖公园像一个巨大的“海绵”,可以最大程度地收集雨水,有效降低雨水对城市管网压力。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用水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用水自由”。外表古色古香宋韵十足的桃花湖公园,其实也是与时俱进,在现代城市中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

  宋韵已经成为我们浙江文化的独特标识。跨过悠长的岁月,千年宋韵得以传承,并焕发新生。

  我觉得关键是要活化利用,打通传统和现代的通道,让悠远的宋韵文化鲜活地融入当下,渗透进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不断激发社区宋韵文化活力,赋予它更多的历史文化意义,让宋韵文化成为一道风景,刻入人们心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