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二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柴毓灵:家乡的变化
2022-09-26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我的老家上官乡坐落在杭州市富阳区东南部,这里素有“毛竹之乡”“球拍之乡”“兰花之乡”等美誉。最近几年,家乡变化日新月异,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变化最大的要数大家住的房子了。听阿太说,以前的房子都是用土块做成的,只有十几个平方,而且都是平房,阴暗潮湿,里面时不时出没着老鼠和虫子。最糟糕的是,每到下雨天,整一个就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那个年代,因为房子小孩子多,兄弟姐妹只能挤在一张又硬又小的木板床上,睡觉也不踏实。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现在村民的居住环境简直焕然一新,一座座小洋房拔地而起,外墙是用上好的瓷砖砌成的,房间宽阔又亮堂,彩电、空调、洗衣机应有尽有,可舒服了。

  我们的生活品质也越来越好。以前的村民主要靠吃野菜生存,几乎吃不到米饭,现在我们每天都能吃到鸡鸭鱼肉,水果、牛奶和零食几乎每天不断。爷爷奶奶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的我一个月都要买好几套衣服,冬天的衣服轻巧又温暖,夏天的衣服透气又凉快,还很漂亮。家家户户院子里都停着漂亮的小轿车,有的还买了最近流行的电动汽车,舒适、环保还省钱,别提有多拉风了!

  最让村民们喜上眉梢的是,政府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大家的出行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之前村里还有很多没有修好的路,雨天时泥土变湿,走一步陷一步,等到了目的地,鞋子都沾上了好些泥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黄泥路”,这样的路和现在的路相比真是天差地别。我家门前原来是一条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每次走过都要被路旁边的草挠得腿痒痒的,我们就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乡政府。没过多久,一条整洁又宽阔的柏油路就修好了。现在,这条小路成了村里最热闹的游步道。每到饭后,这里人来人往,村民们有说有笑地走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政府还为大家在村中河上造了一座颜值很高的彩色吊桥。往上游走,有一幅幅村民制造的羽毛球拍图画,还有一盏盏美丽的彩灯;往下游走,有一座神奇的音乐桥,人们可以用脚步演奏出一首首动人的曲子。

  这几年,家乡的巨大变化让我深切感受到,祖国日益繁荣强大,老百姓生活水平节节攀升,政府更是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个“小村民”,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