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二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凌逸萌:探究火箭升空
2022-10-19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据了解,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2022年7月下旬有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计划。我心中有两个困惑,一是长征五号B和长征五号有什么区别,它的任务是什么?二是这个几十吨的庞然大物是怎么升上外太空的?

  为了一探究竟,这个夏天我们早早地开始规划火箭观礼之旅。7月24日,我们迎来了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的日子。那天一早,我们六点就起床了,一路上车很多,我们从澄迈县出发,原本两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四个多小时,才到文昌航天发射场附近。

  我查了资料知道长征五号B比长征五号矮一截、胖一圈,有个可爱的外号,叫“胖五”,顾名思义就是胖呗!那么它们究竟有哪些区别呢,首先,它们的任务不一样。长征五号发射的航天器都是前往距地面三四万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而长征五号B的目的地是去往距地面400公里左右的低轨道。其次,它们的运载能力也不一样,长征五号瘦瘦长长,长征五号B比较矮胖敦实,采用了液氢液氧、液氧煤油作为燃料,是当今世界航天发射的主流技术。长征五号B是我国目前最重型的液体燃料运载火箭,它的箭体直径达5米,四个助推器直径也有3.35米,起飞推力约1078吨。

  中午,我们到达文昌市最东角的铜鼓岭,乘坐景区小巴一路盘旋20多分钟,终于到了山顶。铜鼓岭是琼东第一峰,海拔338米,树木茂盛,群峰竞秀。虽然这里离发射基地还有好几公里,但站在山顶观景台,火箭发射架能看得清清楚楚。乳白色的火箭昂首挺立在发射台上,在盛夏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非常神气。这次长征五号B的任务是把问天实验舱送到太空,与中国空间站进行对接。23吨的问天实验舱与40多吨的空间站组合,这是我国目前最大吨位的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也是我国空间站第一次在有人的状态下进行交会对接。

  虽然距离发射还有几个小时,但早有很多本地市民和游客在烈日下翘首张望。时间临近,我们一边竖起耳朵听着广播,一边焦急地看着时间。倒计时十秒,大家一起激动地大喊“10,9,8,7,6,5,4,3,2,1”。广播里传来了“点火”口令,一声令下,只见火箭底部喷出一股浓烈耀眼的火焰,两旁出现大团白雾,长征五号B冉冉升起,笔直飞向蓝天。过了一会儿,传来了震天动地的声音,犹如一百辆摩托车一齐飞驰过来。人群里爆发出了“哇……哇……”的惊叹声。

  火箭越飞越高,越来越小,像爆竹又像星星,在空中闪耀,慢慢地变成一个亮点。几分钟后,广播里传来了“长征五号B已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圆满成功”的消息,大家都欢呼雀跃起来,高兴地喊:“成功了……太棒了……”我也激动地蹦啊跳啊,无比兴奋。

  问天赴苍穹,逐梦外太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这是中国天宫空间站建设又一重要里程碑。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能够近距离地观看火箭发射实况,见证火箭发射圆满成功的时刻,我感到非常光荣自豪,我为航天事业的不断进步而骄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激动。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本领、奋发图强,争取长大后为祖国科学事业争光添彩,作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