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研学大课堂 | 走进开心农场,体验丰收喜悦
2022-11-01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10月29日,中国教育在线微光社小记者们一起走进富春七小开心农场,了解各类农作物特点和动物的习性,参观农耕馆,学做农务、体验土灶的使用,还当了一回小木匠。

  下午1点30分,微光社小记者们在学校广场上集合,每位小记者带好证件,拿好纸跟笔,开始今天的研学旅程。

  倪晓伟老师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富春七小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新劳动教育特色。随后富春七小四(3)班朱芯妍、章文雅,三(6)班李青骋三位小解说员,带领大家参观农场。

  富春七小开心农场占地20亩,前后种过70多种植物,养过10多种动物,小解说员带领大家认识各种农作物。

  “两边都是各个班级的责任地。里面种着番薯、向日葵、甘蔗等农作物,农场里还养着山羊、兔子等动物,同学们会到农场采摘菜叶来进行喂食。课余时间,我们经常会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到开心农场来拔草、浇水。田野大课堂上,老师会带我们到农场来观察蔬菜、写生、创作,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小解说员说:“学校每一位同学都会在农场里劳动,亲手养护劳动果实。”

  随后大家走进红领巾农耕馆,红领巾农耕馆分为耕地整地、播种栽培、田间管理、灌溉、收获、运输、加工、其他八个单元,各种传统农具一应俱全,展示我国农具的成就。

  “这个是风车,稻谷里面那些颗粒不够饱满的,就可以通过风车把它筛选出来”

  “这是踩水车,用于田间的灌溉。这是粮仓,农民把丰收的稻谷装进粮仓,储存食用。”

  “这个是独轮车,在田间小道上运送粮食货物的时候就需要用到它,比较方便”

  小导游向小记者们一一介绍各种农具的作用。

  小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记录,抓住每一刻学习的机会。

  参观结束后,微光社小记者们走进鲁班工坊,学习木工的基本知识,并且体验用刨子刨木头,别看这个动作很简单,大家尝试后却发现并不容易,不是推刨子一卡一顿的,就是推着推着就歪了。一些好奇的家长亲自上阵体验,同样发现操作起来比想象中更困难。

  “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体验,做起来远比看起来难。”一位小记者家长说,“活动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经历,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最后,在老师指导和小记者们努力下,大家都完成了木工入门课,收集了满满一罐木花作为纪念。

  “想要刨出好看的木花,不仅要站稳,同时手也得稳,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力气分布得均匀,最后才能得到一瓶好看的木花。通过木工环节,我明白了,哪怕是最简单的打磨环节,也需要付出专注和细心,这样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小记者钱怀宇分享道。

  木工课结束后,在开心农场的耕地上,小记者们要干农活啦。第一个项目是进行青菜移栽,在农场师傅的指导下,大家划好区域,挖一个大小刚好的坑,种上青菜、盖土、浇水。

  土挖深了,重来;青菜歪了,调整;间距太宽了,改正……在反复的尝试中,小记者们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青菜移栽任务。

  菜地里的青菜要收啦!农场师傅又布置了一个新任务,小记者们赶到菜地,大伙儿撸起袖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采摘青菜,干得热火朝天。

  终于,今天的农务做完啦,开心农场为大伙儿准备了两个土灶,小记者和家长们齐心协力,洗净、生火、添柴……亲手制作了一顿美食,作为今天务农的奖励。

  小记者李行之说:“这次活动我觉得十分的有趣,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这里的小动物都很可爱,我很喜欢这次活动。通过一系列项目和小导游的讲解,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日后也会更加爱惜粮食。”

  富春七小还为每一名小记者送上了小礼物——一个小红包。红包封面是由富春七小学生们设计的,每个红包都长得不一样。红包里面有一个枚学校老师精心制作的木质书签,书签上刻着小记者的姓名和祝福短语,希望小记者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善于思考、敢于实践!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