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6-26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胡晓红

  主持人:首先我们还是请胡老师给我们介绍下浙江外国语学院

  胡老师: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省属公立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于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1994年开始普通本科教育,201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并更名。

  学校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现有小和山和文三路两个校区,目前面向全国15个省(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600余人。学校设有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开设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德语、商务英语、翻译等25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应用化学等4个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学校建有18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国际视野宽阔,外语优势明显,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

  主持人:今年学校制订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有无新变化?

  胡老师:今年学校制定招生计划总数为2280人,比去年增加280人。其中本科1980人,增加的计划主要投放在本科中,高职专科300人,继续保持去年数量。录取分为7各批次,它包括文理科第一批、第一批提前录取、第二批、第二批提前录取、第三批和艺术类第二批、第三批。

  今年招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变化:

  一是增加本科招生计划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今年新增德语、科学教育2个本科专业和法语(国际旅游)、西班牙语(汉语教育)2个本科专业方向。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80人。

  二是增加外语类招生专业

  今年外语类招生专业(含方向)有16个,其中有10个语种专业(包括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俄语、朝鲜语、德语)。

  外语类招生专业(含方向)占比73%,比去年增加18%

  三是扩大外省招生

  今年外省招生计划数为466人,占所有招生计划总数21%,同比增加3%。新增的河南、四川、贵州、西藏、新疆5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142人。

  四是设立高分考生奖励办法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其高考总成绩名次在浙江省第二批文科前1000名(含)、理科前2500名(含)的,确保录取其第一专业志愿;凡进档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翻译、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其高考英语单科成绩≥140分的,可确保录取专业;凡进档考生,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可确保录取。

  五是部分专业实行按专业类招生

  今年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按“中国语言文学类”招生,录取的新生第一学年按专业类培养,第二学年根据其第一学年学业成绩分流至相关专业。

  六是继续开展三位一招生试点工作

  今年我校继续开展三位一体招生试点工作,计划在翻译(英汉口译方向)专业招收考生25人,文理兼招。具体招生办法按照《浙江外国语学院2015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规定执行。

  主持人: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特色是什么?

  胡老师:学校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目前,学校正在大力实施“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三大战略,致力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高校,成为浙江省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经济际贸易研究基地。

  学校目前设有国际化实验班三个:第一个是2+2+1模式(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针对非语言专业的学生,在浙外读两年,再到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读两年,还有一年是读研究生;第二个是卓越生国际化实验班(德国帕绍大学),这个实验班把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融合,将职后教育前置,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接受职后教育,提前感受接触工作方面的事;第三个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从大二学生中遴选出25名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这三个班可是充分体现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的。

  主持人: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是什么?师资情况如何?

  胡老师: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贸易与旅游、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课程与教学论、应用化学等学科被列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学校已开设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等25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被列入省级优势专业,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应用化学被列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目前外语类专业数已达16个(含专业方向),其中语种专业有10个。学校大力强化外语教学,部分非外语类专业外语学时(含双语课程)比重高达1/3。外语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34.4%,海外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占36.7%学校近年加大了在引进外教方面的投入,2014年度共聘请长期外国文教专家16人,2015年拟聘请长期外国文教专家30人。

  主持人:招生录取的具体办法是什么?专业录取有级差或加试要求吗?

  胡老师:学校录取严格按照《浙江外国语学院2015年招生章程》的规定执行。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线并符合我校投档要求的考生,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进行阅档并录取。对于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学校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无专业分数级差要求,无专业加试要求。对所有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处理。

  主持人:对于高分考生学校有奖励措施吗?

  胡老师:为鼓励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外国语学院,我校今年专门设立了高分考生奖励办法。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名次排位在浙江省第二批文科前1000名(含)、理科前2500名(含),均可确保录取其第一专业志愿;凡进档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翻译、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其高考英语单科成绩≥140分的,可确保录取其所填报的专业;凡进档考生,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可确保录取。

  主持人:学校是否允许转专业?同时转专业的人数是否有限制?

  胡老师: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文件规定转专业学生所学课程须考试合格,平均学分绩点列所学专业前30%以内;各学院每次接收转专业学生计划数原则上控制在该专业年级学生总数的10%以内,且总量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实际招生数的30%具体情况请参照学校相关文件。

  主持人:出国和考研情况都是怎样的?(也可以谈国际化办学、交换生项目、国际合作等)

  胡老师:学校十分重视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已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智利、赤道几内亚、克罗地亚等国家及台湾、香港地区的20多所高校和学术文化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与美国华盛本大学、中阿肯色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河城校区、日本京都信息大学院、城西国际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等院校合作开设了学分互认或学位互联项目。

  胡老师:学校组织的出国(境)项目一般都与国(境)外大学直接对接,双方一般都签有合作协议,有指定部门和专人对项目进行全程管理,学生在整个参与过程中能得到指导。此外,参加学校出国(境)项目的学生多数能得到国外合作院校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学生在外期间修得的课程与学分也能得到本校的认可。学生返校后普遍反映外语水平有明显提高,更有自信,眼界更开阔。在国(境)外的生活与学习的经历,让学生在申请国外大学继续深造和申请就业岗位时优势明显。

  胡老师:近三年来,毕业生考上国内外研究生的有50余人,其中包含国内的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国外的美国东北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美国锡拉丘兹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巴斯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西班牙国际语言学院等。

  主持人: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这些政策如何?

  胡老师: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睿达奖学金、西澳中华总商会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为帮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在新生报到时开通绿色通道,并建立了完善的“贷、奖、助、减(免)、补”等助困体系,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形式,尽可能地减轻贫困学生的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学生,按国家有关政策,可享受政府财政贴息助学贷款。

  主持人:对考生及家长来说,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平行志愿的填报?能否结合您的招生经验,给考生一些建议和意见。

  胡老师:我们说,每位考生都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每所高校都拥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理念。我校是浙江省唯一一所省属公立的全日制以语言类为基础学科,涵盖经济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本科高校,坐落在著名国际旅游城市——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学校主要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对学习语言或语言相关专业有兴趣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妨从“兴趣+理性+技巧”出发,选择自己喜欢的就读院校和专业志愿。

  (1)从兴趣出发,筛选学校与专业

  如果对学习语言有兴趣,你可以选择语言类院校,首先你需要了解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层次,其次需要了解学校的专业特色,再是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实力。比如浙外是省属公立普通本科院校,是成立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1994年开始普通本科教育,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制更名,学校目前开设25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2个外语类专业;目前,学校正在大力实施发展战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高校,成为浙江省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经济际贸易研究基地。学校注重外语专业与非外语专业融合,实施外语复语式、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全外语和双语教学。学校建有18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国际视野宽阔,外语优势明显,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因此,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校和专业进行选择。

  (2)从理性出发,认清自我与选择对象

  在选择兴趣爱好的同时,考生还需要作出理性的判断。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分数、排名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其次要了解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往年的录取情况。例如:今年浙外本科计划招生总数为1980人,同比增加了280人,新增了德语和科学教育2个本科专业;浙外今年招生还出台新政策:一是所有语言类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招。二是部分专业实行按专业类招生,其中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方向)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专业,按“中国语言文学类”招生。三是设置高分考生奖励办法,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名次排位在浙江省第二批文科前1000名(含)、理科前2500名(含)的,确保录取其第一专业志愿;凡第一志愿填报翻译、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其高考英语单科成绩≥140分者,可确保录取该专业;凡省内考生分数达到我校投档线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者,均可确保录取。四是今年继续开展三位一体招生试点工作,计划在翻译(英汉口译方向)专业招收考生25人。此外,还需了解浙外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与名次排位情况,如第二批文科录取分数线是562分、录取名次是4930名,理科录取分数线是525、录取名次是18041名等等。

  (3)从技巧出发,确保填报志愿有效

  在以往录取中我们发现考生填报志愿有以下误区:①自身定位不准确,盲目跟风。②信息不畅通,对招生院校的一些限制和要求没有掌握。③自主性缺乏等。④专业不服从。这些现象导致部分考生因专业“撞车”而落选,因专业限制和不服从调剂被退档;还有就是对录取结果不满意了。在这里,笔者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做到选择院校志愿要拉开梯度,把喜欢的且有一定难度的院校填在最前面(此类院校建议填一到二所),再是把相对有把握的适合自己的院校放中间填(此类院校建议填二到三所) ,最后选择保底(此类院校建议填一到二所),有必要掌握“冲、稳、保、垫”的正确填报方法,才能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