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温大瓯江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7-12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宣传与招生工作部部长  杨雄

  主持人:请杨雄杨部长简要介绍一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概况。

  杨部长: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位于浙江省南部美丽的沿海城市温州,学院校园坐落于温州市瓯海茶山高教园区,南眺罗山群峰,北蕴三垟湿地,是广大学子求学成才的绝佳场所。温大瓯江学院于2000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4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独立学院。

  学院之所以取名为瓯江学院,因为温州古称瓯,温州的母亲河叫瓯江,所以学院取名为瓯江学院。学院拥有教学用地680余亩,下设三个分院、两个直属系和一个公共教学部,43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八大学科门类。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7400余人,教职工320多人,学院任课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教学能力。

  经过十五年的规划与发展,瓯江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地位越显突出和重要。目前,学院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温州市小企业创业基地、温州市信息安全中心、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

  主持人:今年招生总体情况是怎样的?

  杨部长:2015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面向全国13个省市招生,总计划数为1932人,与去年维持不变,浙江省仍然是学院招生的主体省份,总计招生1659个计划,外省市273个计划,共涉及21个专业。21个招生专业的设置,是经过反复的调查和研究最终才确定,也是充分结合了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需要以及各专业历年的就业情况和学院的师资队伍保障。今年我院招生呈现出类别增加,省份增加等特点。首先,第一年试点面向工艺美术类中职生单考单招,已经录取结束。其次,第一年面向贵州省招生,计划20个。其余招生的省份分别是:福建省、江苏省、江西省、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广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山西省。外省市计划总计273个。

  主持人:今年招生上有什么变化或新的政策?

  杨部长:1、确保考生一专业志愿录取

  投档到瓯江学院的浙江省考生,文科确保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理科考生填报工商管理类、土木工程专业需超过省定二批线30分(含);中英合作建筑学(五年制)、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按照计划录取,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超出计划部分默认录取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转专业优先考虑),其余理科专业均确保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2、成绩优秀可升入温州大学

  浙江省从2014年已经取消了选拔优秀本科生转入部分高校重点专业学习的政策,但是温州大学作为瓯江学院的母体,我们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一个机会,相应专业每年选拔近2%成绩优秀的二年级学生到温州大学本部学习,享受同等待遇,毕业后颁发温州大学毕业文凭和授予温州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3、可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多

  每位学生进校后有四次转专业申请机会,以往转专业制度只针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现在转专业政策已经非常灵活和人性化,不仅成绩优秀的可以转,对原专业学习有困难的考生可以申请转专业,文理科之间可以跨学科转专业等等,而且学生大学四年有4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分别是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第三学期末、第四学期末)。

  4、出国深造的平台广机会多

  学院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英国密德萨斯大学、韩国湖南大学、韩国朝鲜大学、韩国大真大学等开展合作,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瓯江学子还可以享受温州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资源。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优良的求学氛围,可以让你充分拓宽国际视野,感受兼容开放的文化精神,享受到国际化教育的教学服务。

  主持人:温大瓯江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特色有哪些?

  杨部长:以行业为背景,校企深度联合培养,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以学生为主体,强调专业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实施选择性人才培养;以普通高等教育为基础,现代职业教育、创业教育相融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①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工科专业注重以工程训练与科技创新教育来助推人才的培养。四年贯穿式的课内实践教学、CDIO工程项目模拟的课外实训、工程项目实战的校企联合培养,让学生多途径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学生实践能力显著提高。

    ②班级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商科专业实施班企合作模式,班级注册公司开展实际运营,学生可出资成为企业股东或担任企业工作岗位。该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平台,同时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优化课程,改革教学模式,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③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地方政府(温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培养安全工程专业人才;设计学类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与达内集团、报喜鸟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享企业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将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的生产和实践有机地结合于学生培养过程之中,努力使培养的人才与企业无缝对接。

  ④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江南控股集团、兴乐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根据年度人才计划,为我院学生设定岗位,岗位覆盖我院绝大部门专业。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校内教育与校外企业教育有机结合,共同培养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注重创业教育特色

  创业教育是瓯江学院的特色教育,瓯江学院通过创业意识教育、创业体验教育、创业实践教育来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学院毕业生创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持人:学校生活条件如何?

  杨部长:学生在校的生活条件是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学生特别关注报考学校的住宿条件和生活条件。我们学院的生活条件可以概括为一下几点:

  1、住宿条件突出:公寓区的我们实行公寓化管理,考生被录取后,学院进行随机安排在4人或者6人的寝室。寝室配有独立的阳台、独立的盥洗室、独立的卫生间,寝室里装有空调,每个寝室都有太阳能热水器。

  2、生活十分便利:公寓区设有专门的休闲区,自习室,成长交流室,每个楼层都安装有自动洗衣机。生活区有符合各地口味的多个食堂,还配备了超市、书店、水果店、茶吧、小吃零食店、多种银行的ATM机及快递服务。大学城内有多个公交始发站点让学生的出行非常便捷。

  主持人:关于咨询方面都有哪些方式方法?

  杨部长:1、招生热线:0577-86689999

  2、校园开放周:普通文理科二批志愿填报期间(717日—725)

  3、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招生网;

  4、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微博和微信;

  5、学院招生咨询QQ1886299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