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嘉兴:携手大院名校填平“人才洼地”
2013-08-02 10:30:00

  近年来,浙江嘉兴市通过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规模效应,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打造出区域创新高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嘉兴引进大院名校始于2003年。当年,嘉兴分别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合作,先后引进共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嘉兴中心,开浙江引进大院名校的先河。现在,嘉兴已先后引进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4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大学(学院)、产业研发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机构。

  嘉兴地处浙北,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嘉兴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大院名校让嘉兴高科技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提升了城市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品位,成为嘉兴开展科技合作、吸纳先进技术、引进优秀人才和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截至目前,嘉兴市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的各类科技创新载体达128家。其中仅中科院嘉兴中心落户嘉兴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700余家,研发项目和开发新产品800多项。

  通过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牵线搭桥,嘉兴先后累计引进17家中科院院所,建立了20家工程中心。2012年研发的项目和开发的新产品就有126项,通过项目转化实现新增产值115亿元。同时,还孵化了包括浙江晶科、浙江百力达、尖山光电等一批光伏规模生产企业2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就有7家。2012年直接孵化的光伏企业产值近80亿元,技术输出和技术服务形成产值超130亿元。

  同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院近10年,形成了一套“研发-生产-投资-市场”一体化的产业孵化链和可循环的技术创新链,成功孵化了嘉兴博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闪龙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产业化公司,总投资近3亿元。

  据统计,去年,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4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了20%。而作为创新龙头,创办10年的嘉兴科技城,通过建设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平台,则催生出新一代通讯电子技术、物联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嘉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与此同时,引进的大院名校还成为嘉兴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重要载体。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和每万人人才拥有量分别从10年前的19.9万人、598人,提高到去年底的85.1万人和2131人。“从根本上改变了嘉兴‘人才洼地’的局面。”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3-31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