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2014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出台 公办“零择校”
2014-05-04 09:40:00

  原标题:嘉兴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出台 公办实施"零择校"

  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已出台,另外一个同样备受关注的招生方案也明确,这就是嘉兴市本级义务教育段学校中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的招生办法。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这个方案里没有具体的学区划分表,因为今年的学区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并公布。

  学区由各区教育部门划定

  今年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首先明确各校招生由属地管理,各区按行政区划承担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管理责任。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具体学区划分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报市教育局备案后,由各区向社会公布。各中小学也应通过本单位网站或“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本校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本学校的学区范围、报名条件、录取办法和招生结果等。

  如果学区内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数,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制定录取办法,未录取学生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剂到附近公办学校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笔试或面试,全面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重点班”、“提高班”等。今年还将严格控制班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的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0人和45人以内,实施小班化试点的学校,小学和初中分别控制在35人和40人以内。

  全面执行“零择校”政策

  方案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划学区招生”的原则,全面实施“零择校”。依据“零择校”政策,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等招生信息,包括学校招生区域范围、招生计划、报名办法、携带材料,以及招生入学工作咨询、监督举报电话等。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等费用。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体育特色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可以按有关规定招收批准项目与计划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数严格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招生总数的5%以内,并将招生办法、学校名单、特长项目名称、招生名额等进行公示。

  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必须年满6周岁,即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间出生。各小学不得以任何名义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虽年满6周岁但因身体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儿童,须持由区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向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学区学校办理延缓上学手续,并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市本级公办小学、初中新生登记报名时间为6月28日至29日。办理户籍和居住证等有关材料的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新居民孩子的入学安排

  方案对新居民孩子的入学也作出了规定。按照“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孩子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孩子入学。对符合国家、省和市有关政策性照顾规定的(包括烈士子女、军人子女、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回归浙商等子女),经有关部门联合审核后,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照顾安排。

  方案要求区教育行政部门妥善做好本区域新居民子女的入学工作。凡需在市本级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非市本级户籍适龄孩子,其父母或父母一方应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或具有嘉兴市户籍,并在市本级参加社会保险。入读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的,取得《浙江省居住证》和连续缴纳社保的时间,截至2014年6月30日,原则上应分别达到一年和二年。符合以上规定条件的孩子,可持有关材料到居住所在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及新居民积分管理制度等规定,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公办学校接收确有困难的,可采取向有资质的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加以解决。

  方案同时公布了各相关电话号码,其中招生咨询电话:市教育局基教处为82068901,南湖区教文体局教育科为82032856,秀洲区教文体局教育科为82720271,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教文体处为82208473;招生投诉电话:市教育局为82078900,南湖区教文体局为82058778,秀洲区教文体局为82720192,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为8368076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3-31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