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溪水阁小学因地制宜 创新建设校园文化
2015-05-23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环境、学校活动、学校秩序、学校精神和学校制度的综合体现,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各地调研校园文化建设的时候不止一次地强调,搞校园文化建设,不是要大兴土木,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充分挖掘地方精神文化和特色,特别是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或许,正是有着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刻理解,兰溪市水阁小学在充分调研当地文化的基础上,挖掘出了以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为主要元素的“正文化”国学精神,并结合学校和时代的实际赋予她新的内涵。

     走进水阁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小学生自勉歌》。学校校长陈聪介绍,这是蒋六山原创的,原来是蒋六山在本村创办的斌新学堂的校歌,意在规范学生的日常礼仪和言行。但是,曲谱和音乐已经失传。学校发现了歌词之后,认为非常有价值,教育理念切合当今实际。现已邀请专业人士作曲,制成音乐作品,在师生中广为传唱。“学生入学堂,第一养志气。要为圣与贤,不可自暴弃……”随着课间音乐的想起,《小学生自勉歌》再一次萦绕在校园内外,孩子们周围。

    陈聪告诉记者,水阁小学的前身就是斌新学堂,具有百年校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近年来,学校注重挖掘开发地方历史文化、把名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特别是去年以来加大了对学校创始人蒋六山的宣传力度。诸如把当年斌新学堂的《小学生自勉歌》整理张贴上墙,学生吟诵传唱,并付诸实践,学校校风、学风大为改观。

据了解,日前蒋六山正文化传承基地及“六山先生”陈列馆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在月底即可全面完工。学校的“正文化”校园环境建设收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称赞,也得到了市、镇等级领导和政府的全力支持。

兰溪市政协主席刘成芝,副主席王柏中,在柏社乡党委书记倪成品的陪同下,前来柏社乡水阁小学调研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并参观了蒋六山陈列馆。他们对该校以蒋六山“正文化”精神为切入点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地评价。刘成芝在参观后高兴地表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因校制宜,有亮点,有成效。一个农村小学能够把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到精神领域的高度,对其它学校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文化有传承,贤德泽后世。陈聪说,学校将以蒋六山“正文化”精神为中心,把校园文化做大做强,以蒋六山陈列馆展出的内容为主要载体,编写《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一书。并在此基础上,编撰校本教材,将“正文化”精神彻底深入师生的心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0 2017-11-27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