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特级教师协会倡议 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2015-08-25 13:56:00
浙江省教育厅

  8月25日,省特级教师协会向全省在职中小学教师发出坚决杜绝有偿补课倡议书。

  今年7月,教育部下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随后,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有偿补课的六个方面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制止有偿补课行为。

  “特级教师应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更应该起到精神引领的作用。”省特级教师协会副秘书长滕春友说,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直接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严重违背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职业道德。近年来,我省倡导零起点教学、出台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就是希望教师能按照教育规律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倡议书中,全体特级教师向全社会带头作出如下承诺:坚决杜绝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坚决杜绝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坚决杜绝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并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同时向全省中小学教师发出倡议——

  一、切实增强杜绝有偿补课的自觉性。认真学习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理解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认识从事有偿补课的危害性及其后果,坚决反对和杜绝有偿补课。

  二、广泛传播教育正能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职业底线,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坚持终身学习,拓宽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刻苦钻研业务;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坚持教育公平公正,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对每一名学生认真负责,为学习有困难学生答疑辅导,开展课前课后或假日义务值守等志愿服务。

  “此次倡议的关键是杜绝‘有偿’。”滕春友说,在校园8小时时间内,教师们除了备课、教学外,也有辅导学生的义务。他建议,在正常学习时间内,教师们有计划、针对性地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对学优生进行社团类、分层教学等拓展性辅导,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课外的“补课”负担。

点击下载电子档:坚决杜绝有偿补课倡议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