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新生报到程序极简,投入近300万修缮1045间新生寝室
2015-09-07 2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通讯员 赵蕾   记者 陈显婷)9月6日,当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时,浙江财经大学校园里洋溢着青春气息。

  高高竖立的“热烈欢迎2015级新同学”的大型喷绘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3957名本科生和566名研究生新生致以最真诚的欢迎。训练有素的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准备就绪,等待着新同学的到来。

  浙财大今年报到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但各接待处井然有序,并没出现大排长龙的景象。原来是因为今年报到环节设置非常简单,新生只需扫描录取通知书、领取新生包即可完成报到手续,全程不到一分钟。这种报到程序大大缩短了报到时间,也提高了迎新的工作效率。

  此外,浙财大将绿色通道与财务处等部门一同设立,形成一站式服务,便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快速办理入学手续,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位办理完报到手续的新生说:“我是第一次出远门,害怕自己应付不了,但热情的学长学姐帮我提行李,带我到寝室,教我适应寄宿生活的小技巧,让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切感。”他还表示,寝室环境真不错,比我想象的好很多。

  据了解,为给2015级新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学校今年投入近300万元对新生1045间学生寝室进行了全面修缮,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另一位家在北方的新生由爸妈一起陪着到校,起先爸妈还很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南方学校,但到校后才发现,浙财大的校园环境、宿舍设施等都很令他们满意。“我们对孩子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家长说。

  施淑珍是此次迎新的志愿者之一,她表示:“我们提前好几天开始准备,今天一大早就到位了,看到新生们洋溢着笑容,感受着校园热闹的氛围,心里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负责学校迎新的老师认真接待每一位报到的新生,并耐心地答疑解惑。“我们在寝室也安排了志愿者,学生可以直接前往寝室放置行李,并领取报到材料。”人性化的安排得到新生及家长的好评。

  据介绍,学校各学院为迎新做了许多有趣且充满惊喜的准备。有的学院绘制了极富创作感的海报,有的学院手工制作了花团,有的学院挂出了激励人心的横幅,还有学院出现了身披汉服的迎新志愿者。“我们想以这种方式弘扬传统国学,让新生提前感受浓浓的学院特色和氛围。” 学生顾昂峰说。

  另外,迎新当天,学校在杭州东站、城站火车站及九堡汽车站设立了新生接待站,组织志愿者和专车迎接新生和家长。学校组织数百名志愿者,对新生进行“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服务,为新生搬运行李、介绍校园、陪伴引路、将新生送到相应寝室等等。

  新同学的到来为浙财大注入了新的活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学校将针对新生安排为期一个月的新生始业教育培训,从理想信念、宗教政策、廉洁诚信、规章制度、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10个学时的学习教育,踏踏实实引导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为将来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