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球丰子恺散文奖文学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2015-11-15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杏 胡文慧 雷莺乔 孙冬旭  记者 陈显婷)近日,由首届全球丰子恺散文奖组委会(桐乡市人民政府、《美文》杂志社)、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桐乡市石门镇人民政府、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桐乡市作家协会承办的“首届全球丰子恺散文奖文学论坛”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适逢丰子恺先生诞辰117周年,主要围绕“丰子恺散文艺术?当代散文的地方性与全球性”和“丰子恺精神家园?当代散文的精神性与审美性”两个主题展开。“藤椅上谈文学”,是此次论坛带给大家的最直观感受。

  论坛上,嘉宾们与主持人房岑围坐在一起,来共同畅谈对于丰子恺先生、对于文学的研究和感想。各位文学专家、大师们各抒己见,侃侃而谈,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文学精神的寻根处”这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义勤先生对桐乡的印象。吴先生气质儒雅,语言幽默风趣,“小镇让人感到温暖,令人对文学氛围倍感珍惜。”

  被桐乡质朴的文学气息所吸引,吴先生对与桐乡进行更深层的交流表示赞许与期待。丰子恺外孙、上海丰子恺研究会理事长宋雪君先生娓娓道来他所熟知的外公丰子恺先生的事迹。宋先生言道,外公的散文不是翱翔苍穹的雄鹰,而是穿梭于寻常百姓家的双燕——347篇作品,无华丽的词藻,却有深刻的含义。

  丰子恺散文的地方性毫不局限其散文作品内里的深刻含义和大众精神的普适性。散文作品因其独具特色的地方性而区别于其他地域的文学形式和内容,地方特色赋予了作品难以磨灭难以复制的独特性,即一种情怀的表达。越是“小镇”的,越是世界的。小镇文化的特色外表之下,包含着深刻、普世的内涵,地方性的散文作品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走向全球。

  文学是什么?论坛上,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先生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疑惑。“文学不是阳光,无须依赖其生存,但文学是月光,是情感的丰富,是精神的挖掘。”麦家先生话语中满含着对传媒学子的关怀与勉励,他说:“文学是人生的财富。好的文学作品值得传承,优秀的文学精神值得发扬”。

  论坛最后,在场嘉宾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有趣互动,探讨散文创作,散文的发展方向以及文学作品的发表等问题。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嘉宾们一一解答,让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八方来客共聚一室,济济人才喜迎文学盛会。首届全球丰子恺散文奖文学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丰子恺散文艺术的探讨,当代散文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承与精神家园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契机,同时提升了浙江传媒学院学子的文学涵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