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观察到发现 幼儿园自主性游戏视频案例研修活动在杭州市凤栖幼儿园召开
2016-04-22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陶蓝)为了认真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扎实开展对幼儿园自主性游戏活动的研究,关注幼儿学习方式的变革,坚持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2016年4月21日《“从观察到发现——儿童游戏行为解读》视频案例研修活动暨杭州市幼儿园自主性游戏视频案例研修下城区分会场活动在杭州市凤栖幼儿园召开。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省特级教师、下城区幼教教研员俞春晓老师、谢芳老师,区督导室顾越、朱建辉老师,下城区多所幼儿园的园长以及俞教寓乐、中心教研大组成员和建德结对园园长。

  回归儿童本性,回归教育本源,发现儿童的力量,让老师们享受精彩的“哇时刻”!

  一、科学“观察”

  参会教师共分成六组,分别为由专家领衔的先导“阳光”组和骨干教师们自主组成的“战车”、“太阳联盟”、“和谐”、“元成长”、“蓝色妖姬”组。在《案例观察的开展与研读》互动研修中,俞特提出:观察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观察?并用“娃娃家”的案例视频,带动全场老师进行互动,提出了教育观察应是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

  在热烈的讨论后,各组分别从材料结构、区域设置、行为持久性、观察的方法等多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察报告并提出困惑。俞老师就大家的观点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1.重视高低结构材料对幼儿发展的不同价值;2.游戏中要关注、发现孩子的学习品质;3.要给予孩子更多成功、快乐的游戏体验。让老师们对幼儿游戏的观察有了新的认识。

  二、“发现”力量

  俞特通过分享大班角色游戏视频案例“小吃店”,提出了“观察只是手段,最终是为了发现”的观点。教师要在研究和探索的过程中,找到一定的事实和规律,从直觉走向自觉。

  接着,各个幼儿园交流分享了微视频案例。仙林实验幼儿园以《给报纸一个站起来的机会》为例,充分说明了提供多元材料能促进幼儿主动探索;天水幼儿园分享的《建构区的凳子风波》,让我们了解到只要孩子具备探索、操作和记忆、观察和表达、分享,就是有意义的学习;浙工大幼儿园分享的《消防局的接警故事》和京都实验幼儿园的《停车场的故事》,提出了“观察”是为了更好地发现和理解儿童 ;安吉路幼儿园的《休闲吧的“超级管家”》和安华幼儿园《经验+经历=智慧》的小故事,再一次证明了幼儿游戏的价值,要充分相信孩子的力量。精彩的案例分享,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在游戏中,如何观察解读幼儿的行为,如何从观察走向发现,从发现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拉下帷幕。一天的研修,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儿童行为的解读需要教师的专业支持,教师应有意识地去观察孩子,并给予支持和回应。

  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城的教师们定能成功地完成游戏中的角色转换,真正做到读懂幼儿、唤醒思维,点燃激情,实现幼儿的自我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