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健行学院开设《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 学生创新创意项目大一起步
2016-06-20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童琳琳)“大家都用过雨伞,但是大家有没有用过具备发电、充电、照明等功能的雨伞呢?当你撑着这么一把伞走在下雨天的校园里,雨水滴落在伞面上就能发电,这一过程是如何实现的呢?能发电的雨伞与普通雨伞又存在什么差别呢?这可不是天方夜谭哦,请看我们的创意……”

  这不是学生科创项目立项的答辩现场,而是浙工大健行学院15级理科实验班《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期末考试的现场,同学们以自己独具匠心的创意、精彩的答辩演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期末答卷。

  “按照‘做中学’的教学思想,学生在大一开展创意创新项目实践,在实践中掌握创意创新的方法和技能,90%的项目团队找到了不错的创意、出色地完成了概念设计,激发了创新潜能,找到了下一步知识学习和能力发展的方向,同学们的收获满满的。”该课程授课教师潘柏松教授如是说。

  确实,“改变交通拥堵问题的智能交通系统设计”、“帮助盲人复明的功能结构模型创建”、“个性化私人订制的服装打印机”……处处闪耀着学生的创意火花。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收获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学习,团队合作,得到完整的科研启蒙训练。

  余同学说:“这门课程,让我在一年级开始看待问题时能够从更多角度进行思考,老师教授我们的头脑风暴、TRIZ等创新方法更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思维武器”;何同学说:”老师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规范格式书写创意设计说明书,简单的想法在无数次的计算、实验、改良后初具产品雏形,这真是一段珍贵又难忘的经历”;楼同学说:”无论是产品的创意还是具体的设计方案,都是组员头脑风暴的结晶,离不开组员间的相互协作与努力,如果缺乏团队意识肯定很难做下去”。

  据了解,创意创新项目实践一般是在大学高年级学生中开展的。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思维,健行学院以一课堂学习和二课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系列荣誉项目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本次在一年级开设《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就是学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改革举措之一。下学期,学生将以此展开进一步的探究,待方案相对完善后申请学院创新基金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4135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