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学生前往非遗文化体验点学习制陶工艺
2016-07-08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卫雅侨)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杭州市上城区非遗文化体验点“一新坊”,学制紫砂陶。杯底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实践团成员的认识,更是成员们的诺言。

  一抔泥,经过塑形和火烧,陶器就这样浴火重生。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在孩提时代嬉戏玩泥时,无意发明了陶器的制作工艺,最终形成了流传千古的精巧技艺。千年后的我们,保持着对千年前传统工艺的那份敬重,走进“一新坊”,亲身接触这项技艺,希望中国的陶器能够一直流传下来,不断发展。

  “一新坊”的吴莹女士是省级非遗项目——萧山“过江布”手工蓝印技艺的传承人。吴女士说,中国陶器的发展依靠的是那颗不忘传承的心,代代相传的技艺更体现了每一个时代所赋予陶器的不同的时代灵魂,原始陶器的粗犷、南宋陶器的优雅,每一个制作陶器的匠人都会吸取前人的经验,不断丰富发展陶器的制作技术,最终形成了如今的精湛技艺。

  “今天你们都是一个个小工匠,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制陶技艺,更还有工匠精神,一种情怀。”吴女士如是说。八位成员在各自陶器的底部刻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字样。“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不忘”是不忘传统民族技艺,不忘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激励自己和国家一同不断前行。

  通过本次制陶的学习,实践团成员加强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让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体现时代印记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