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师生寻访浙南革命根据地,听村官讲党史故事
2016-07-28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张俊)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3人赴温州寻访浙南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屿北村,跟随当地村官参观革命遗迹,重温党史,追思革命先辈。

  寻访“温独支”遗迹,缅怀革命先烈

  屿北村隶属永嘉县岩坦镇,至今仍保持着较为完整的古村落风貌,是当地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据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介绍,屿北作为浙南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创始人谢文锦的重要活动区域,是红十三军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还是我党抗日战争中后期永嘉县开展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现存有许多革命遗迹。

  在岩坦镇政府工作人员麻希滕和屿北村村委会委员汪永良的带领下,浙理工师生首先来到屿北武装起义纪念亭,仔细阅读有关历史介绍。紧接着,师生们来到谢文锦从事革命工作的娴存堂,“谢文锦的岳父家在屿北,他利用到屿北探望亲友的机会在村里宣传革命,播下革命的种子。他建立了温州第一个党支部,被称为‘温独支’,直属党中央领导。”汪永良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谢文锦及“温独支”的有关故事。

  建立实践基地,用行动服务革命老区

  在参观完屿北村的革命遗迹之后,师生们就如何利用暑期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当地儿童,同岩坦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签订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书,并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落成仪式。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2015年赴岩坦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包括屿北村在内的约30名留守儿童举办了以“纪念抗战70周年”为主题的夏令营,涵盖寻访抗战遗迹、红色故事宣讲、听老兵讲抗战故事、课业辅导、手工制作等内容。

  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再赴岩坦镇,开办“喜迎G20,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夏令营,为当地4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了G20峰会知识宣讲、心理团体辅导、一对一亲情陪伴、科普制作、课业辅导等活动,深受当地学生家长的好评。

  据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斌介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将继续深化同当地的合作,遴选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社会实践基地不仅成为服务地方的平台,也要让其成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基地,成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重要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