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翠苑一小创设“成长366课程体系” 助力拓展性课程改革
2016-10-03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应惠婷 通讯员 杨艺璇)9月20日晚上7点,对翠苑一小文华校区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个难忘的时间点。文华校区1000多位学生与家长守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的网络选课平台前,蓄势待发。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异常紧张的气氛,有的妈妈甚至用“秒抢堪比双11”来形容这次网上选课。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课程,让广大家长和学生如此重视呢?

  记者了解到,翠苑一小创设了“成长366课程体系”,正是拓展性课程的网上选择,牵动着大家的心。因为,这是翠苑一小建校史上第一次开展网上选课。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

  “现在的孩子上学真幸福,学校里有那么多的拓展课可以自行选择。我们家丫头的拓展课选择了绘本创作、小模特。”晚上7点18分,文华校区二(3)班的何一妈妈成功选上课之后,在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信息。

  那么,这么吸引人的拓展课到底有多少门呢?据介绍,学校根据核心素养内涵与要求设置了健康生长课程,包括美丽生活、人文修养、科学创新、社会体验、国际理解这六大主题,并根据校情、生情、师情确立拓展性课程具体内容,分别包括阳光健康课程、艺术表演课程、书香阅读课程、科技创新课程、公民体验课程、国际理解课程等共计50门形象课程,分为周二的全年级书香课程和周五的全校拓展性课程。

  这些课程紧密凸显了翠苑一小“366”课程体系,即以教育理念为指导,指向成长、成才、成人三大目标,着力培养翠一学子的健康生活力、品质审美力、文化认同感、实践创新力、社会责任感和国际理解力六大素养。

  多样的课程选择让爸爸妈妈和孩子们挑花了眼。选课前,他们仔细翻看每一门课程介绍,“课的种类真多,孩子每一门都想选。”“看上去都很有意思,我都想来参与啦。”“哎呀,我们选课的时候特别纠结,选了这个,又想进那个。”“现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啊,我们以前小时候哪有这么精彩的课程……”好多家长在班级群里这样交流着。

  “太棒了!我可以实现我的表演梦啦!”

  一周两次不同的拓展性课程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特别重视,这样的课程无需缴费,种类繁多,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以活动作为教和学的基本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如游戏竞赛、媒体赏析、调查研究、操作制作、讨论交流、参观访问等,给学生创造了展示自我特长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尤其是小朋友们,一想到能去上自己喜爱的课,都激动不已。“杨老师,我和妈妈昨天选课的时候超级紧张,总算选上了喜欢的绘本表演课。太棒了!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表演梦啦!”选课第二天,许多学生迫不及待地和同学、老师们交流自己的选课经历,曹同学便是其中一位,20日晚上,她和妈妈一齐“发力”,如愿以偿选上杨艺璇老师的《绘本表演》课程。

  “现在的老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

  这次拓展性课程的开展,涉及到阳光健康、艺术表演、书香阅读、科技创新、公民体验和国际理解六个方面,一方面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程选择,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素质发展,使学生在校能更加乐学、好学;另一方面,拓展性课程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也大大提高。教师教学已经不再止步于书本,而是引导学生往动手、动脑、室外实践等更多的方向发展。

  “现在的老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书本教学之外,我们也需与时俱进,掌握更多非专业技能。这次拓展性课程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学无止境,老师也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总体上看,这也是时代的进步。”《绘本阅读》课程教师卫梦园如是说。

  “激动人心的全校走班上课”

  9月30日,是翠苑一小文华校区实施拓展性课程走班的日子,这是选课以来第二次开课,大家已经调整到了最好状态。下午1点多,校园里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背着书包开始寻找自己的教室。

  拓展性课程学生选课是第一步,但因为有些课程的特殊性,老师会进行二次筛选。艺术类班级包括尤克里里班、二胡班、民乐班等等,这些课程对选课人数有一定限制,而选课也是择优录取。比如民族乐器二胡,虽然孩子们都是零基础,但他们的乐感还不错。老师从几十个学生中挑选出这些学生进行二胡学习,如果孩子们能坚持下去,并且取得一定成绩,还能进入校民乐队进行系统性的培训。

  课堂上,学生们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自己的乐器宝贝。“昨晚我兴奋得睡也睡不着,终于等到上课啦。”二胡班的陈同学一边激动得向记者展示着他的二胡,一边说。

  其实,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说,15人一班的二胡课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班化教育。然而,对于乐器学习来说,仍然不够“精”,不过二胡老师表示,自己有信心能带好这些孩子。

  除了艺术类课程,手工类课程一直是学校的传统特色课程,在以往年折纸手工课为主导的基础上,今年增设了多项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体验生活的课程,比如李天影老师的《米粒粘贴》。这门课提倡孩子们小组合作,精确计算米粒的长度和数量,在团队合作下共同完成粘贴作品。

  “我觉得这门课真有意思,必须小心翼翼非常细致才能完成,正好训练我的专注度,冒失鬼可做不好这件事哦。”一位学生如是说,还向记者展示了刚完成的粘贴作品。李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学们对米粒不陌生,现实生活中每天都能接触到,但这门课的特色正在于,让大家精确利用每一颗米粒的作用,让学生明白少一颗都不能完成作品。因此,必须投入专注度去做这件事。”

  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课程非常热门,比如烘焙课。朱老师给孩子们演示如何将蛋花和面粉按比例调制,并教孩子们怎么用烤箱。记者发现,选这门课的几乎是女孩子。“我对烘焙特别感兴趣,要是在学校学会做烘焙,在家就可以做给爸爸妈妈吃啦!”“哈哈,其实我就是冲着美食来的……”她们兴奋地说。

  现在不少孩子的很多事情都由家长代劳,尤其是由祖辈带的孩子,很多生活小事都不会。而小学阶段正是孩子们立规矩、学技能、养习惯的阶段,必须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生活技能老师告诉记者:“别看孩子们现在有模有样能够扫起地来,最开始连扫把都不会拿呢。”记者了解到,这门课程主要针对低年级,除了扫地,还要教孩子们系鞋带、叠被子。

  在五环操场上,记者还看到中段的学生们正在外聘教师的指导下操作空竹。相信空竹对于70后、80后来说并不陌生,而对00后来却是难得的生活体验。除了空竹,户外课程还包括无线电测向课程,这是学校的优势特色课,还有学生在全国无线电测向大赛中获得大奖。

     相关老师介绍说,这就像是猎狐,孩子们根据声音频道寻找。在此过程中,孩子们要跑来跑去,这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确实,单纯的体能锻炼也许会引起孩子们的反感,而无线电测向既能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感,又能加强锻炼,培养意志,的确是一门有趣又有意义的课程。

  虽然翠苑一小拓展性课程开展不久,记者在走班途中还会碰到一些“迷路”的低年级学生,但对于初次体验选课走班的学校来说,这是一定会经历的,磨合一段时间就好了。据了解,目前学校有1000多个学生,分别在周二下午和周五下午开展拓展性课程,有几十门课程同时处于开课状态,学校也充分利用每一处场地资源,户外、户内上课两不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9-11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