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清小学为低段小伢儿量身打造“快乐学园”
2016-10-21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杭州地铁1号线行至云水站,离A出口几百米,有一所学校悄然落成,他与“向日葵的故乡”浙江工商大学仅一街之隔。

  很多人对文清小学并不了解,因为她非常年轻,今年9月才正式投入使用。但若是提到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所百姓们认可的名校。

  其实,文清小学是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的新校区。“文清现有教学班级27个,在校学生1020名,文海一、二年级的小伢儿都这儿就读。”记者与文清小学副校长邓华边走边聊,徜徉在精致、洋气、充满活力的校园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交织在一起,不绝于耳。

  美丽的校园里有一群萌萌的小学生,他们在学校过得开心么?这是所有关心孩子的人想问的。那么,就让我们跟着孩子的脚步,去听听他们发生在校园的故事吧。

  镜头一:

  一年级孩子跟外教学英语,在地道英语氛围中浸润

  清晨的初阳照亮了校园的角角落落,文清校园“苏醒了”。

  “文清欢迎您!”“Good morning!”礼仪岗的孩子甜美的笑着。伢儿们背着书包,与爸妈挥手告别,走进校园,开启了精彩的校园生活。

  第一节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英语口语课。“hello, My name is Gabby. I’m from…… ”。小不点们端坐在小凳子上,目不转睛的盯着外教。“Let me try!”小手如林,举得高高的,都想在小伙伴和老师面前秀一秀。

  文清校区从一年级起给孩子配外教,让孩子从小浸润在地道英语口语的学习氛围当中,而这是杭城很多学校没有的。副校长邓华介绍,现有四名来自英国和美国的外教,每周开设4节英语课,由中、外教师合作教学。

  本学期还引进了英国本土教材《Letter land》,培养孩子纯正的自然拼读能力和有效阅读的策略。此外,学校还将建设英文绘本阅读馆、国外旅行体验馆等,让孩子们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在阅读实践中增强阅读能力。

  “叮咚叮咚……Class is over. Let’s have a rest!”下课铃响了,一个蓝眼睛的帅气大男孩走出教室,几个孩子们围着他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Yes .my home is close to Harry……”

  课余时间,经常会看到外教与孩子们聊天,跟孩子讲自己的家乡美景、童年的趣事,偶尔还会一起做游戏。尽管孩子们只能蹦出几个单词,很多时候只能借助肢体语言,但交流并无障碍。

  “原来外教是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由于他们很享受跟文清师生在一起的校园生活,这学期都搬来跟年轻老师一起住学校宿舍了。”副校长邓华说,外教跟孩子们一起用餐,跟各科老师一起办公,一起运动,完全融入文清的节奏。外教们还非常喜欢参加各班的亲子活动和家庭聚餐,与孩子们相互学习成了他们的一大乐趣。

  学校还特别为外教准备了活动教室,根据教学需要布置成不同的教学场景,开设了英文戏剧表演课程、英语歌谣表演、绘本阅读课程等拓展课程。

  日久天长,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口说英语是很自然的事。“难怪孩子看见我就说‘我最喜欢Chris了!’”副校长邓华说,外教课确实很有趣。

  镜头二:

  把课程寓于生活,让孩子会学习也会生活

  一块刚平整的土地上,正有一群扛着锄头、提着水桶的孩子,远处还有几个孩子拿着卷尺测量。这是劳动课?并不是。走近一问,居然是数学课。

  记者了解到,文清校区有块800平方米的菜地,平时孩子和老师们会在这块地上种菜,甚至有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会参与进来。前段时间,孩子们刚种了白菜、豌豆、菠菜等。数学课上,孩子们正在测量菜地的周长。

  迎面走来满头大汗、满手泥巴的就是孩子口中的潘潘老师。潘潘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开心农场”课程。利用学校新开垦的菜地,将数学知识贯通其中。

  苗长高了,开展测量“厘米”、“分米”和“米”的课程;果成熟了,便是“称重”课程;收获的蔬菜、瓜果能卖了,进行“人民币”课程;卖掉赚了钱,满载而归就是“统计”课程……孩子们乐开了花,每天盼着上数学课,盼着来菜地看看刚种下的种子。原本一节节枯燥的数学课就这样被潘潘老师与“劳动课”融合了。

  其实除了数学课,还有不少课程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家政体验课,学校的家政体验馆里有个完整的大厨房,电磁炉、烤箱,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包饺子、烘焙,同时学习称量、比例、图形变换等知识。

  副校长邓华说,学多少生活技能并不是主要的,而是将数学或是其他学科的知识进行渗透,打破了以传统课堂一味灌输的教学方式。这正是文清与其他学校不同的地方。

  这样的课堂,孩子很喜欢,家长是否买账呢?“潘老师太有才了,不仅给了孩子们亲近自然、接触生活的机会,还将数学知识渗透其中,我小时候怎么没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呢!”家长们说感慨地说,他们非常乐意也很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和这样的老师。

  镜头三:

  搭建展示 “舞台”,发掘孩子潜在能力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个抗日小英雄海娃的故事。海娃是龙门村儿童团的团长,他每天到龙门山上一边放羊,一边放哨……”         

  “咦,这是果果的声音,是果果!”“对,就是果果!”孩子们一个个情不自禁地拍起了手,为能在广播里听到同学的声音感到高兴。而这位叫果果的小姑娘却用手捂着耳朵,满脸通红,明显是有点不好意思了。

  “……冀中白洋淀有个男孩叫张嘎,他聪明勇敢,绰号‘嘎小子’……”

  “嗨,快听,这是我讲的,是我讲的……”一个激动的声音从205班的教室里传出来。

  大队辅导员徐元老师告诉记者,这是文清的“午间聆听”课程,这些故事都是孩子们平时自主录制的,然后向大队部投稿,经过筛选后剪辑成的。每到午休时间,孩子们的声音就会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回荡。

  从开学到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学校已经收到了700多位孩子的上千份作品,在广播中播出的就有上百条,在孩子中间已经形成了“人人都想成为小主播”的良好氛围。

  徐老师说,这个课程为那些有“主播梦”的孩子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还为培养了孩子的倾听习惯和倾听礼仪。

  副校长邓华也表示,“经历即成长”,一次小主播的体验,一次志愿服务岗的历练,一次节目主持的经历都可能成为孩子成长的关键事件。文清努力搭建各种平台,创设一切成长机会,帮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镜头四:

  1000平方米的天然球场,助力打造足球特色

  “加油!加油!”操场上的阵阵加油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放眼望去,同学们正进行着激烈的“接力跑”。

  与跑步比赛同时进行的还有足球训练。“两脚高抬腿,不要踢球边,要踢中间……”柴老师的话音还没落,孩子们的腿就像“架子鼓的棒”一样,不停地“敲打”着足球。哨声一落,刚才憋着的一口气吐了出来,孩子们被自己犹如“小鸡啄米”的形象给逗乐了,一个传染一个,整个班的孩子都笑趴在操场。

  如果说教室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那么操场就是他们撒欢儿的天堂,每节体育课运动场都会成为欢乐的海洋。“我最喜欢上体育课啦!”孩子们这样说。

  文清的体育设施一流,800多方的乒乓球馆配备了10余张球台,还有发球机等专业设备,可容纳两个班级同时上课。拥有室内篮球馆和室外灯光篮球场,晚上经常有附近的家长带孩子来锻炼。形体房、舞蹈房、跆拳道馆、网球场、旱冰场等一应俱全,充分满足孩子的兴趣特长发展。

  “文海足球队去年获得了杭州市校园足球赛第二名,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一特色,文清校区坚持做好梯队培养。为满足球队训练需求,专门铺设了近1000平方米的天然草坪,可容纳两支5人制球队同时比赛。”副校长邓华说,预计11月份,天然足球场就可投入使用。

  镜头五:

  10余门社团课+32门拓展课,注重孩子个性化发展

  “今天我要去上“小小建筑师”的课。你呢?”“我是创意水粉画。”两个小伙伴一路兴奋地聊着。傍晚的文清很热闹,走廊上、楼道里、小径上活跃着孩子们的身影。

  “老师,这个颜色漂亮吗?”孩子仰着头,满脸期待地看着老师。有梦想,谁都会了不起。正因如此,文清一直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每个孩子的梦想,并开设品类繁多的拓展课和社团课让孩子选择,让梦想生根发芽。

  在文清,有特长的孩子不少,学校为这些孩子开设了不少好社团课。“比如‘啦啦宝贝’、‘趣味打击乐’、‘创意水粉’‘篮球宝贝’等10余门社团课,还专门配备了学习空间、优质师资和展示平台。”副校长邓华说。

  不过,对于那些无基础,或者不清楚自己擅长什么的孩子,学校也不忽视,在每周五下午还开设了两节拓展课。每周五的这个时间,是固定的走班上课时间。

  开学初 ,1000多个孩子通过选课系统从32门课程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作为周五下午的拓展课内容。由于课程设置丰富,兴趣覆盖面广,短短15分钟,所有课程的名额就被“秒杀”完毕。

  一年级郭天意同学的妈妈说:“这么多拓展课,哪个都想上,挑花眼了!我儿子一直想学的羽毛球、乒乓球、轮滑、国际象棋、外教口语都在其中,真好。”

  太阳西落,一天的校园生活结束。“老师再见!小朋友们再见!”师生互相道别,孩子们背着书包跑向在校门口等候的爸妈。“妈妈,今天我被评为红旗手了……”大手牵小手,孩子兴奋地分享着他经历的校园乐事。这

  “文清是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可以在这里安心地、自由地、舒展地学习和生活,体验着,经历着,成长着,享受有故事的童年。这就是学校的价值所在。”副校长邓华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9-06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