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学生创办“校园叮咚帮”平台 开发大学生互助市场
2016-11-27 18: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汝菲 陈佳菲快递来了,没时间去拿怎么办?计算机坏了,想尽快修好该求助谁……这些都是大学校园里再寻常不过的事。浙江工商大学几个学生却从中嗅到了商机,进而创办了“校园叮咚帮”互助平台,开启了创业之旅。 

  初期以代拿快递为主业务,推广互助服务理念 

  最近,“校园叮咚帮”刚刚度过了一周岁生日。去年11月,公司CEO黄道峰还是该校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时,与同学院其他三个小伙伴,一起创立了叮咚帮。毕业后全职创业。 

  他介绍,“校园叮咚帮”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用户有需求,可以在上面发布任务并给出愿意支付的费用,接单者看到信息,进行抢单,完成任务后,就能获得这笔小费。 

  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代拿快递上,代拿外卖与电脑上门维修等项目也在进行中。 

  “校园叮咚帮”的定位就是一个大学生互助平台,考虑到在平台知名度不高时,不会有太多人愿意下载APP,而微信关注比较简便,就选择了后者。 

  平台初期规模较小,接单人少,就聘专人从事接单业务。现在一个学校有几百人的认证接单员,基本可以及时满足接单需求。“先安排专门的接单人,形成一定规模后,逐渐过渡到以普通用户接单人为主。”黄道峰说。 

  项目运行一年多,成功融资100万,现已经进入了盈利阶段。收入主要来自平台使用费、广告费等,还与企业进行招聘合作,如招募Java工程师等。目前,第二轮融资也已基本谈妥。 

  “高校代拿快递的业务量非常大,我们想以这个为切入点,让大家了解互助服务理念,再拓展到其他大学生互助项目,逐渐做大做强。”黄道峰说。 

  即将在全国100多所高校建设叮咚帮分部 

  带着要“做事情”的决心坚定前行 

  一年多的时间,从4个人的小团队到14个人的大队伍,从学校实验楼内仅两张小桌子的小房间到下沙创业孵化园里有30多个工位的大办公室,从浙商大校园到全国六十多所高校,一路走来付出了太多太多。正如叮咚帮的商务经理许洲鑫说,“背后的付出只有自己明白。”目前,他是浙商大信息学院大四在读学生。 

  创业初期人手不够,几个合伙人会亲自上阵代领快递。有次由于发单说明不清楚,一位用户在快递点关门后还进行发单。为了保证客户的体验满意度,他们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快递点的管理员,终于在晚上10点多,把快递送到了用户手上,并送上一杯奶茶,表示歉意。 

  就这样,慢慢地,“校园叮咚帮”有了些名气,四川等地的一些高校也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许洲鑫说,预计在今年11月底,就能完成在全国100多所高校内的叮咚帮分部的建设,将这一平台打入各个学校的学生市场,将更多的用户、商家融入平台之中。 

  除了是叮咚帮的商务经理,许洲鑫还是浙商大创业实验班的第三期学员。他说,在实验班里可以学到很多创业知识,认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交流碰撞想法,受益匪浅。 

  “想创业要乘早,在你还能承受起失败的年纪多摔几次跤,方能厚积薄发。”黄道峰感慨而言。 

  “我们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因为它能帮到更多的人。”谈及未来,许洲鑫说,“我们有精力、时间和技术,也有很强的团队精神,还会带着要‘做事情’决心,将创业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