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宁波社科团体学术季活动举行 甬台学者为新型城镇建设献计献策
2016-12-18 1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樊燚琴 摄影 邱皓琛 编辑 陈显婷)12月15日,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大红鹰学院、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策划、设计与传播”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甬台文创设计论坛”在甬举行。本次论坛也是宁波市首届社科团体学术季活动之一。

  新型城镇建设是我省我市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科建设的主导方向之一。近年来,该校集合设计学、新闻学两大省级重点学科之力,积极开展对特色城镇、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和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果。

  特色城镇文化建设与文创设计在创意设计层面上具有共通性,为此,本次论坛将“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策划、设计与传播”专题研讨会与“第二届甬台文创设计论坛”活动合二为一,凝聚两岸研究之力,让两种思路相遇,强化思想交流和信息沟通,开拓思路、促进合作,产生创新成果。

  此次论坛得到了宁波市社科联、市城建委、省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甬台两地高校以及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两岸专家学者应邀到场做专题演讲。

  在上午的研讨中,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黄雅玲围绕“小镇文化发展—建构時尚品牌振兴传统手工艺”的主题,介绍了台湾城镇文化建设整体情况,生动解读了台湾小镇文化品牌建设案例,并概括分析了台湾小镇文化品牌建设成功经验;台湾大学陈百鍊教授以“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策划与设计实践”为题,结合其在两岸城镇文化建设策划项目中的实践经验,介绍了台湾、日本等地新型城镇项目经验;宁波风景园林设计院院长丁熊秀通过案例分析直击“特色小镇规划设计要点”,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环境空间发展现状,解读浙江省特色小镇环境规划项目案例,分享浙江省特色小镇环境规划经验;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郑中义教授以“环境变迁中的传统文化品牌的生存演变”为题,围绕台湾乡村文创建设现状与台湾生态农业品牌策划项目介绍,分享了台湾乡村文创建设项目经验。宁波大红鹰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漆小平总结了各位专家的观点,并进行简要评述。

  在下午的小组交流中,主持人、嘉宾与师生们以城镇环境文化创建、文创品牌策划和传播为主题展开,大家围绕核心观念提出了不同视角的解读与观点,论坛在开放、自由、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借论坛东风,还举行了台湾第七届创意之星设计奖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展览,共展出了来自各地的100余幅获奖作品,宁波有13件作品获奖,宁波大红鹰学院参赛数量最多、表现优异,获得“最佳学校奖”。创意之星设计比赛由台湾高雄广告创意协会主办,宁波大红鹰学院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联合承办,这是此项赛事首次推广至两岸三地。

  据悉,宁波市社科团体学术季是宁波市社科联举办的学术活动,旨在促进社科学术团体发展,展现社科团体风采,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构筑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出更多理论成果,为繁荣发展我市社会科学事业作出贡献。该项活动两年一次,今年是首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