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知己所求,求之有道
2017-02-21 12: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郝文静)寒假偶遇萧山一位2016年参加嘉兴学院三位一体的考生,如今他在外地一所大学求学。问其参加三位一体考试的感受,他回答说:我是三位一体考试的受益者,因为平时兴趣广泛,学习成绩在学校属于中等水平,喜欢骑行,喜欢动手小创造。三位一体最吸引我的是它的综合评价模式,知识面要求宽,善于思考总结,善于表达,这些都是我的优势。成功入围嘉兴学院三位一体后突然间我对大学生活更为渴望,最后的两个月奋力拼搏虽然最后阴差阳错与嘉院失之交臂,但我非常感谢嘉院,在那里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更有了清晰地努力方向。三位一体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简短的对话,简要的概括了多元化招生评价的三位一体方式的优势和特点。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越来越关注青睐三位一体招生考试,2017年浙江省增加了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也有更多的高校加入到三位一体考试中去。

  那么考生如何来选择报考学校?如何来备战三位一体?

  首先对自己有个清楚的自我认知。从这些年参加三位一体的考生情况来看大多有一些鲜明的特点,最为突出的就是对自己的兴趣、性格有一定的了解,思维活跃,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在高中阶段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未来的职业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学校的选择,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可盲目的好高骛远。对专业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和擅长来选择专业,比如有的学生学习语言有天赋,可以选择学习语言;有的喜欢与工具打交道可以选择有些理工科专业;在专业选择中,不可盲目选择高新,热门专业,喜欢的适合自己专业更会帮助你职业的成长。

  其次对三位一体的评价方式有清晰的认识。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一项融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选拔考试(高考)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三方面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三方面的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实质是综合评价。比如嘉兴学院三位一体综合成绩=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5%+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55%形成。在学校的综合评价中师范类专业主要考察学生的仪态仪表、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和特长技能。语言类专业主要考察学生的口头表达、语言技巧、专业素养和专业潜质。普通类专业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最后要对所报考的院校三位一体的章程熟知。

  具体来说要注意几个关键点。其一,报名的资格条件是什么?考生是否具备报名资格。2017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各学校的报名条件都做出了调整,各位考生一定要擦亮眼睛,免得错报漏报。其二,综合测试的方式是什么?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测试方式。有的直接面试,考生们平时可以通过一对一问答或者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训练,一些热点话题可以作为训练的内容。如果要笔试,这完全看平时的积累,平时加强对时政的积累很重要。其三,如果是通过获奖去的报名资格的同学,那么原始材料的准备要充分,缺一不可。

  最后要提醒各位考生,从过去几年情况看,三位一体录取考生,综合能力比较强毋庸置疑,虽然在录取中,他们的分数往往会比普通录取分数低一些,所以这样多元化评价方式的确让综合素质高的同学受益。三位一体有自己的优势,备战三位一体必然要花费时间精力,建议考生不可盲目报考,选择1-2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