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0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办学情况。

  郑老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16年来,学校依托浙江大学和宁波市的“名城名校”办学模式,在办学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学校连续五年位居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武书连)第一名;

  ——2013年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工程等三个专业先后被列为浙江省原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2016年8月,浙江大学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市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已启动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

  学校将在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战略框架下,努力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主持人:学校的地理位置及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郑老师:学校位于宁波市高教园区,占地约1200亩,建设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被誉为“园林式校园”,被评为浙江省5A级平安校园。学校办学资源丰富,千兆带宽的专用光纤直通浙江大学本部,共享本部各类数字资源,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拥有藏书130余万册。

  投入2亿多元建成各类高标准实验室55个,是国内同类院校实验室建设的“典范”。

  校内有学生公寓、食堂、大型超市、洗衣房、自助银行、健身房、医务室等齐全的生活服务设施,为你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满足生活所需。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2017年的招生计划变化和特点有哪些?

  郑老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7年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湖北、河北、重庆、四川、新疆、山西、贵州、广西、甘肃、河南等15个省(自治区)招生,计划3129名;其中普通本科2754名(省外计划781名),专升本计划375名。今年招生计划的变化和特点主要有:

  ——5个专业(类)纳入公费招生,计划500人,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类(含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费6000元/生?学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费5300元/生?学年。

  ——优化专业招生结构,新增三个专业大类招生:学校继续打造“强工科、特色人文经管”的学科专业特色,工科专业招生计划总体保持增长,保持人文经管专业的特色发展,实现集中优势力量建设特色专业的目标。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除原有的化工与制药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按类招生外,今年新增新闻传播学类、英语类、土木类等按类招生专业(类)。

  ——调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招生计划进行优化调整,增加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招生计划,计划数达60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计划数35名,其中首次面向三位一体招生,计划10名。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能不能再详细向考生介绍一下贵校优秀学生如何通过 “立交桥”政策转入浙江大学?

  郑老师: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的政策性很强,我介绍一下主要要点:

  ——1.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市(区)第二批(第二段)本科录取分数线及以上的一年级在校学生可申请参加转入浙江大学的“立交桥”选拔考试。

  ——2.选拔考试科目:第1学期考数学;第二学期(理工科专业考大学物理,文科类专业考大学英语)。

  ——3.按专业人数的适当比例报送浙江大学,由浙江大学组织面试。

  ——4.由浙江大学根据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最终确定不超过招生数规定比例到浙江大学就读(试读)。

  主持人:听您刚才的介绍,贵校今年有公费招生专业500名计划,那么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郑老师:刚才提到的公费招生专业,我重点讲一下:

  ——5个专业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工程三个专业是浙江省原本科一批专业,今年继续按照公费招生。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土木类(含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新批准为公费招生专业。5个专业(类)招生计划总数为500名,均面向浙江省招生。

  ——5个公费专业均有省级学科专业平台支撑,师资力量强大,副高以上、博士学历以及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高,具备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实力。

  ——公费招生专业享受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国际交流政策等;此外,在转专业的政策有一个倾斜,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其他公费招生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按成本收费招生专业。

  ——欢迎一段上线的同学关注我校公费招生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15 13: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21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08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