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新实验幼托园举行名师面对面活动
2017-09-28 16: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吕聪 通讯员 黄赛华)2017年9月27日,下城区“基于儿童视角的班级环境创设”观摩研讨活动暨“俞教寓乐”名师网络工作室名师面对面活动在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隆重召开。来自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的第二轮学科带头人、下城区幼儿园分管教学的副园长以及下城区幼儿园中心教研组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一起追踪环境中的儿童。环境并非平面的呈现,不是物质化的,而是有内涵的。儿童视角意味着儿童天性、儿童的个性以及儿童的需要。那么站在儿童视角,老师们总是不免要问:创设好的环境满足儿童需要了吗?孩子们感觉到舒适、自由吗?我们还需要调整什么?在活动现场,各位老师们通过观摩、研讨和评价都将得到各自的答案与收获。

  名师陪你看——现场观摩记录

  老师们分成若干小组现场亲临五个班级进行实地观摩,围绕“爱与温馨”和“自主与规则”两个主题用照片或者短视频记录下环境与幼儿互动的瞬间。在观摩之后,研讨小组的成员坐在一起,开始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思维在这里碰撞,灵感在这里迸发!各小组都将自己的所见所感,通过五彩画笔记录在海报上,一组组漂亮又饱含智慧的海报背后,是成员们对儿童的理解和爱,是推动儿童与环境互动的思考与沉淀。成员们一致认为不同的是每个班级的亮点和特色,老师的教学智慧与教育理念,但相同的是在温馨的环境中,像妈妈一样亲切的老师们,正是她们心中有无限爱意,眼中才会有孩子,环境中才处处有幼儿!

  名师面对面——现场解答交流版块

  俞春晓老师对于班级环境创设的微讲座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如此“儿童视角”正是我们每个老师都深思和学习的。接下来,教师代表进行分享交流,将刚刚头脑风暴之后的成果与大家分享,不同的班级不同的视角,从不同的侧面我们都能感受到老师在环境创设中对儿童的用心。最后名师的解答环节,更是高潮迭起,老师们纷纷抓住机会向俞老师提出了对于环境创设的各种疑问,不少老师的疑问,引起在座其他教师的共鸣,在俞老师的回答中又是一场热烈的互动式交流。

  一下午的学习和展示交流在热烈的讨论与思维碰撞中结束了,老师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了会场,但是更多的是意犹未尽的不舍,一位与会教师表示:“这样的活动真的意义深远,通过观摩看到了更多教师的智慧,通过研讨交融了更多教师的灵感,通过提问解答了更多有意义的思考,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