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属高校第二届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浙大城院举行
2017-12-01 2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次推介会共推出171项市属高校优秀科技成果,现场12项科研成果4个重大科技合作平台进行了转化、合作签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陶珺 郭佳 摄影 王鹏 叶宾得 朱紫薇)12月1日,杭州市属高校第二届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本届成果推介会由杭州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四部门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简要地回顾了近年来杭州市搭建产学对接新机制、新模式、新体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陈红英表示,本届推介会比上一届推出的科技成果更多、规模更大、领域更宽,“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产学对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产品更新换代、企业转型升级、高校转型发展起着强大的助推作用,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企业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载体,校企双方要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做到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实现互惠共赢。”

科技成果推介会现场

  今年是市属高校产学对接七项工程的收官之年,三年来,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完成了15个产学对接特需专业、10个中高职示范专业、30个技能名师工作室、10个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20个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以及20个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任务,遴选100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进企服务,我市产学对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本次推介会作为产学对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校企双方搭建了一个合作与信息交流平台,成为校企合作与成果转化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推介会吸引了约163家企业参加,共推出了171项市属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供企业选择,参会企业和推出成果数量较上届均有大幅提升。会上,“高精度数字化液体配流控制系统”等12项价值千余万元的科研成果在推介会上进行了转化签约,“地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监控平台”等4个重大科技合作平台进行了合作签约。

校企洽谈区

  据悉,未来,杭州市政府将认真总结本轮产学对接工作的基础与经验,进一步深化推进产学对接工作,抓紧研究制定新一轮市属高校产学对接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构建产学对接的长效机制。

  科技成果重点推介项目代表

  多能源供给、多功能老人代步车控制系统

  浙大城市学院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金晖介绍,这是一种多能源(包括燃料电池、锂电池)供给、多功能老人代步车控制系统,属于老人代步车,现有代步车与高校科技使用者不能很好的进行人机交互、功能比较单一。

  “2012年开始研发,所用燃料为清洁能源,该发明最大的特点就是混合能源的能量管理。”金晖说,改代步车有多种能源供给可选,采用TFT触摸屏显示,人机交互界面清楚,能够实时显示车辆的运行状态,包括前进、后退以及电池检测状态。并且,能够实时显示万年历和环境温湿度,对老年人在外面行驶非常方便。

成果展示区

  更重要的一点是,改代步车能够显示实时速度,还具有先进的防盗报警功能,能实时追踪代步车的地理位置,确保不丢失,保证经济利益。“这项发明实现了新能源(包括燃料电池、锂电池)代步车的研发,提供了清洁能源车辆的制造以及良好的人机交互设计,为老人代步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设计理念。”金晖说,清洁能源车辆是大势所趋,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代表

  高精度数字化液体配流控制系统的研究

  推介会现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高精度数字化液体配流控制系统的研究”成果跟浙江奇异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

  据浙大城院左强介绍,电液比例阀是一种根据输入的电气信号,连续地、按比例地对油液的压力、流量等参数进行控制的阀类。它不仅能实现复杂的控制功能,而且具有抗污染能力较强、成本较低、响应较快等优点,在液压控制工程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广泛应用。

  左强分析了一下电液比例阀的具体工作原理,“电液比例阀带有一个阻阀和一个导阀,两者合而为一,整体重量更轻,更能体现出液压功力重量比的优势。另外,电液比例阀不是靠直推,而是靠转动,是实现两腔高低压的错位,通过液压的力驱动阀芯运动,这样就实现了一个导阀的功能,整体的稳定性和响应等性能就体现出来了。”

产学研合作平台和转化(合作)项目签约

  “电液比例方向阀在许多场合可直接取代电液伺服阀进行负载的位置、速度、力控制,因此电液比例方向阀的应用研究,得到了跟多人的关注。”左强说,电液比例阀与伺服控制系统中的电液伺服阀相比,虽然其性能在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其显著的优点是抗污染能力强,减少了由于污染而造成的工作故障,提高了液压系统的工作稳定性和可靠性,因此更适合于工业过程。

  另一方面,比例阀的成本比伺服阀低,而且不包含敏感和精密的部件,更容易操作和保养,已在许多液压控制场合获得广泛的应用,如陶瓷地板砖制坯压力机、带钢轧的带钢恒张力控制、压力容器疲劳寿命试验机、液压电梯运动及控制系统、金属切削机床工作台运动控制、轧钢机压力及控制系统、液压冲床、弯管机和塑料注射成形机等。

  目前,电液比例阀已经应用到了歼20、歼15以及空军600上,是个非常成熟的、尖端的科技技术。“民品行业上,比如高铁上的高速开关阀,用来维持转弯的平衡,还有轮船、汽车等,一般用于转向系统的比较多。”左强说,希望未来能够降低成本,提升性能,做高端市场,替代进口产品,广泛应用于民品行业和军品行业等更多领域,“我们拼的不是材料而是技术,希望有更多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合作,进行产品的生产和推广。”

电液比例方向阀三维图

  1-阀体 2-复位弹簧 3-簧片 4-限位板 5-直线轴承 6-比例电磁铁 7-圆柱销 8-压扭联轴器b段 9-压扭联轴器a段 10-右塞环限位板 11-阀芯12-阀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