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校长吴水刚:从每位师生的成长出发,办一所有味道的学校!
2018-01-04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校长吴水刚

  人物名片 

  吴水刚,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杭师大教育硕士,现任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校长。曾获“杭州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第四届师德标兵”“杭州市2017年教育改革年度校长”“杭州市十三五名校长”“滨江区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杭州市英语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等。从教22年,先后担任过滨江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副校长、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副校长等职务。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说起杭城滨江的这所学校,初印象可以用李白的组诗《古风五十九首》中的一句诗来形容,那便是“倚剑登高台,悠悠送春目”,这正与学校的重要关键字“高”和“远”契合。 与这两个字有关联,又位于教育热土滨江,这所学校就是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下简称高新),本文的主人公就是高新的校长吴水刚。刚推开办公室的门,便看见吴校长正在埋头写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是送给200多位教师的新年贺卡:2018,携手努力,一路相伴…… 

  2015年8月,吴水刚担任高新校长、党支部书记。自来了高新之后,他就一直希望办一所有味道的学校。今天,让我们一同去细细品味他的教育之道。

培育“远方”文化,办一所有味道的学校 

  2012年,高新在滨江落地生根,经过五年的成长和发展,已经成了滨江老百姓心中的好学校。“当年在校生只有280多人,现在全校有2800名学生,这背后是2800多个家庭对高新的支持。”吴校长说,他一直觉得教育能给人带去幸福感,教育不仅能影响孩子,还会影响他们身后的家庭。

  每每想到这些,吴校长便深感责任重大,“我有责任办一所好学校,但任重道远,我也在不断摸索中。”在过去22年的教育生涯里,吴水刚在多所学校任教,曾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总务主任、教研员、副校长,算上高新的校长,他几乎将所有角色都尝试了一遍,“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特别是当了一校之长后,多走走看看学学,会发现教育的不同景色。”

  吴校长坦言,从副校长到校长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跨越。没当校长前,完全没有想到校长竟这么辛苦,“当我真的做了校长之后,才真的体会到校长的辛苦。有人说校长能够决定一所学校的发展,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但校长对学校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我必定要‘挑好’高新这个担子。”

  如今,吴水刚在高新已有两年时间。这两年里,他将学校的发展做了整体规划,将学校现有的文化创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工作等做了完善,并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思考付诸于学校的办学实践。在高新,吴校长提倡并实践“关注每一个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办学理念,谋求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他认为,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都是宝贝和希望,学校要追求教育公平。

  说到高新的办学亮点,“远方”文化可是不得不提的。在吴校长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字:站到高处,眺望远方。这正是高新的八字校训。别看寥寥八字,这当中可是承载了不少深意,着实值得细细琢磨、推敲。“办校要讲大视野大格局,站在低山腰永远看不到最美的风景。”

  吴校长说,之所用站到高处而不是站在高处,是因为“在”跟“到”本身具有不同的意义。“‘在’更多得是一个结果,而‘到’是前往,是一个不断前行和攀登的过程,这与‘望’体现的是一个不断寻找和观赏的过程相契合。”也就是说,学校希望每位高新学子都能够通过不断努力,攀登到自己的“高点”上,得到发展路径。

  对于八字中“高”,与三个方面相关。高新自创办之初就制定了“高目标”,要成为一所高质量的学校。“高质量不仅指教学质量高、办学内涵丰富,更包含教师成长的高质量,学生发展的高质量,以及学校管理的高质量等。”吴校长还提出“高境界”,要求老师们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多从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培养出发,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此外,随着近年来的发展,“高品味”已经是高新一个标签。吴校长说,无论是校园文化的营造还是课程的设置,都从学生培养的角度出发。秉承这一点,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课程,组织大量的实践活动,以地域优势为资源形成科技教育特色,并通过新型的家校合作模式等擦亮高新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