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晖实验小学迎来2018年迎新诗会 传承好家风
2018-01-06 23: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冯卓珩)“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好家风使朝晖实验小学的孩子潜移默化地受到‘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优秀品质的熏陶。”1月5日下午,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在浙江工业大学师生礼堂举行了主题为“好家风伴我成长”2018年迎新诗会。”1300余位师生、家长与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感受好家风的力量。

  朝晖实验小学一直秉承“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办孩子喜欢的学校”的办学理念,遵循“尊重天性,丰富经历”的办学原则,努力培养“健康、快乐、多元、个性”朝实学子。重视学生在活动中的所得、所感、所悟,倾力创设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创新、个性飞扬的多元活动,构建以“三礼四节”为载体的德育成长课程,着力打造家、校、社共建的教育圈。

  学校把家风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使家风教育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相融通。本场诗会围绕“好家风”,以传承文明家风为主旋律,分“学知丰,立德树人”“学之善,启智开慧”“学致远,希冀未来”三个篇章,以各种文艺形式赞家风、诵家风。

  “朝晖实验小学,一个响亮而熟悉的名字;那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梦起的地方……”80位学生齐诵原创诗歌《我骄傲,我是朝晖实验人》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无论是低年级小朋友表演的《上学第一天》《朝实习惯伴我行》,还是催人落泪的母女互读《一封家书》,“家”字都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情景小剧场《十岁成长礼》,经典诵读《三字经》《道德经节选》《诵经典 树家风》,到社团展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诗朗诵《梦起朝晖》《校园是一本书》《新少年中国说》……这些节目无不诠释着一个理念: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朝晖实验小学的每户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训家风,学校还面向全校学生家庭征集“朝晖实验家庭好家风”,在此基础上评出了一大批践行好家风的“好家风家庭”。在诗会上,这些家庭的代表以各种形式述说新时代的《家风解读》,并由领导、嘉宾为30户获得“朝实好家风”的家庭颁奖。

  从诗书传家到诚信天下,从孝义格天到家国情怀。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校长吴聪慧说:“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好家风让朝实的孩子浸润在各种优秀品质之中,潜移默化地伴随着孩子的成长。”

  近几年,学校一直倾力打造“家校社”共育共融的教育圈,形成合力,共同育人。此次的“朝实好伢儿,齐颂好家风”活动也是学校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的的一个良好载体,通过平台的搭建,引导老师、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风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