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唐三彩的三个基本色是什么?中国美院2018“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落幕
2018-01-19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1月19日一早,记者“穿越”杭州的薄雾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象山校区。继昨天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复试之后,今天迎来了综合面试环节,共有600余名考生进入了最后的“PK”。

  据介绍,中国美院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是115人,除了中国画、书法与篆刻、艺术理论类、造型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艺术等专业(类)招收75人外,今年首次推出工业设计专业,面向非“艺术类”考生招收40人。也就是说,这些计划增加了普通类考生进入艺术院校的机会,同时也增加了艺术生的竞争压力。

  记者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2号楼,看到不少候考的家长在楼下等候。“虽然小雨淅沥,好在不是很冷,我们在外面等也没那么辛苦了。”一位守在考场外的家长说。

  工业设计专业首次作为工科专业招生

  1300余名考生竞争40个名额

  “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共吸引了3300多名考生,其中工业设计专业有1300余人报考,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首次推出工业设计专业面向浙江省招收非艺术类考生,这个步子迈得很大,但从报考的情况来看,这个“第一次”令人欣慰。

  之所以在工业设计专业招收普通类考生,是希望能够发现更多有才能、有想法这学生,这是中国美院的一个态度,也是对未来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的判断。刘正说:“未来产品和工业的设计,在科学与艺术两方面的跨界合作上,肯定是越来越密切的。”据介绍,中国美院策划举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全球范围内挑选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从送展的情况来看,作品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对于首次作为工科类专业招生的工业设计专业,如何进行招生测试,中国美院进行了反复论证。“这是考生面临新机会和新挑战。总的来说,是对高中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测试,包括高中的文化课知识、创意能力、基本的艺术素养,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记者从招生简章中看到,艺术理论类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初试内容为“素质测试”,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知识的测试,测试考生中学阶段的掌握情况及艺术素养。“数学作为工科里面非常基础的一门学科,对考生综合能力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刘正说。

  在考场外,记者听到不少家长讨论工业设计专业,大部分都支持孩子报考。“我女儿听完美院的招生宣讲后就非常想报考,兴趣浓厚。听说工业设计专业不用参加艺术考试,未来就业前景也不错,我们就支持孩子试试。”浙大附中的考生家长王女士说,本来以为首次招收普通考生不敢轻易尝试,但是有新的机会也不妨一试。

  那么,工业设计专业招收的学生入学后在哪个校区就读?对此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这40个学生,2018年至2019年将在中国美院象山梦园教学区学习,后将于2020年进入中国美院良渚新校区。该校区将向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培养更多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

  如何帮助盲人出行?思想者雕塑的作者是谁?

  综合测试比拼艺术素养和综合能力

  由于进入综合测试的人数较多,记者很容易在现场碰到报考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来自衢州的修同学说,他之所以报考工业设计专业是因为兴趣,“我初中开始就对设计方面感兴趣,我表弟有很多小玩具,我总爱研究这些玩具的设计风格和使用材质等,到了高中之后对这个专业有了相对多的了解,也刚好比较擅长偏理科,就准备试试看。”

  在昨天的复试现场,修同学拿到了一个关于“盲人出行”的问题,要求是运用当代科技设计一个方案帮助盲人出行。“我平时会注意盲道的设计,偶尔会发现很多盲道都是‘断头’的,甚至‘撞树’了,但还真没想过如何解决。”

  修同学坦言,看到这个问题就往设计上思考了,想设计一个跟踪仪器什么的。“其实在我理解,不管设计什么产品,基本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这也是我想报考这个专业的最大原因。”

  杭州的王同学报考的是中国画二专业,据她说,面试的问题基本都是艺术方面的,比如思想者雕塑的作者是谁?林风眠和黄宾虹分别是哪个时代的画家?唐三彩用得最多得三个基本色是什么?红色、黄色和蓝色的互补色是什么等,“主要看平时积累,根本准备不来。”王同学笑着。

  “面试时是6位考官对8位考生,我们首先有十分钟的时间现场默写,之后每个人按顺序回答问题,还有一轮抢答。”在抢答环节,考官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要学画画?一个是画素描的时候临摹过哪些大师的作品?有什么感受?“我临摹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最多,因为他的作品总是给我一种不一样的感受。”王同学说,面试现场气氛是比较轻松的,但由于她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面试场景,略微有些紧张。

  瑞安的柳同学报考的是艺术理论专业,该专业复试考察赏析与写作科目,旨在考察学生的写作能力以及对艺术作品的分析和鉴赏能力。“考官让我们挑选一幅作品,然后根据作品进行分析和鉴赏,规定800字左右。”

  柳同学说,这样的赏析题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主要看平时对艺术方面的知识掌握如何了。她举例说,比如认为这个作品很好,那好在哪里?怎么形容、怎么表达都是需要思考的;再比如如何能够内容饱满丰富,选择作品也需要用心,乱选有可能写不出来。

  艺考是高中生的升学“捷径”?

  家长们深有体会:并没有那么简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走“艺考”这条路,但也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艺考之路并不容易。因为与以往相比,艺考不仅要求考生具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在文化课上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女儿很小就开始学画画了,初中升高中时,希望能够专心学习画画,从江苏考到了美院附中,这么多年确实很辛苦,我们作为家长也看在眼里。”樊女士的女儿就读于美院附中,一直以来就有个梦想,那就是考进中国美院。

  由于是个女孩子,家里不希望她未来从事艺术类的相关工作,觉得辛苦,建议她放弃,希望去当个医生,但这个想法被女儿否定了。“我女儿说,画画是她的爱好,以后当个画家也是她的愿望,如果她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选择一次,这么多年的坚持就白费了,也感觉人生没有希望。”樊女士坦言,作为父母,深知艺考之路不好走,但又不想违背女儿的意愿,只能尽可能地支持。

  同样来自江苏的汪女士也表示,艺考已经不再是“升学捷径”的代名词了,能够考上大学,真的可以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了,足见不易。“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学音乐的,会不少乐器,除了每节课上千的培训费外,平时乐器的维护也需要不少钱。”她说,学美术的相对来说费用倒不是太高,但是平时也很辛苦,各种考试、各种练习,身心压力大。

  另外,特别是女孩子,以后在艺术领域很难出头,主要是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不可能总是孤孤单单一个人吧。“比如绘画领域造诣很高的大家,基本都是男的,女的也有,但太少了。现在的孩子想法多,作为家长的也没办法,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只能无条件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