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教师在省两会上积极参政议政 聚焦高等教育转型升级
2018-01-30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勾勒2018发展新愿景,新征程激发奋斗力量。日前,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杭召开,浙江工商大学有两位省人大代表,分别是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和环境学院副院长丛燕青教授;三位省政协委员,分别是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教授、管工学院院长王海燕教授和食品学院沈清研究员;省十二届人大常委、省特级专家蒋承勇教授和学校党委统战部丁一志部长列席会议。

  连日来,该校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在小组讨论、联组汇报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学校和学科实际建言献策,提交多份建议和提案。代表们聚焦高等教育转型升级,将“人才之争”上升到“对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文化的发展意义极其重大”的高度,引发关注。

  一流人才之争,关系到五千万浙江人民的未来

  民建会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钱水土已是三届政协的老委员了,作为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经济界二组召集人之一的他,从专业的角度向本次大会提交了3份提案:《进一步加快推进环杭州湾区发展的政策建议》《加快推进我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的建议》《关于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杭州“科技银行”的建议》,他发言的关键词是“人才”。

  1月25日上午,袁家军省长等领导参加省政协民建、工商联和经济界别的联组讨论。钱水土委员代表经济二组就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加大高校投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增强文化软实力等积极建言。“袁省长报告的第19页写道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重点建设高校和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并将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写入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十分激动。”钱水土委员说,全省已有普通高等学校108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然而,与高等教育发达省份相比,我省高校发展格局极不合理,除浙江大学外,其他省属高校普遍不强,难以列入全国第一梯队。

  其实,这不仅是五千万浙江人民多年来的心中之痛,更是浙江“走在前列”遇到的最大短板。近几年全国各省区竞相加大对高校的投入:广东投入20亿支持3所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河南投入31亿元力图打造一批一流学科。而我省每年投入远远满足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很难确保十年后的浙江有几所大学能够挤入全国第一方阵。

  高等教育还存在转型升级的问题。当代新经济已经不仅仅是招商引资之争,更是一流人才之争。建设一批一流大学,引来一大批国际一流人才,这对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文化的发展意义极其重大。

民建会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钱水土

  钱水土建议,加大对重点高校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每年投入40-50亿元,确保列入重点大学建设高校每年4-5亿元建设经费的支持,力争通过五到八年建成一批高水平、有特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有5所大学进入全国前五十名。其次,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赋予列入重点大学建设的高校在招生、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师引进和使用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为重点大学建设创造优良的办学条件,努力培养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之需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再次,积极引进国内外名校同时注重与本省高校的对接,帮扶浙江高校优势学科,真正促进浙江高等教育的发展。

  “新的时代应有长远战略眼光和视野,高等教育的投入、人才的培养关乎浙江未来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关乎人类文明进步和民族综合素质提高。袁省长是从事航空航天研究的专家,是站在宇宙看地球,谋划浙江未来发展,我坚信本届政府一定能带领全省人民创造美好的明天。”钱水土代表的发言赢得了现场掌声。

  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还要加大政策支持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蒋承勇列席台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浙江省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不仅要加大对高校的投入,还要加大政策的支持,进一步加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在文化浙江建设中,要明确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省特级专家蒋承勇教授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在台州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要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体现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如何发展我省高等教育?苏为华代表提出应加强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整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政府、高校、企业的联合,吸引企业参与高等教育建设,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做好国内和国际资源的引进工作,加强科学论证,确保合作成效;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苏为华代表建议,人大立法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以提高立法的科学性;要加强普法效果的评估,针对普法的薄弱环节,完善“七五”普法的工作方案。

  切实提升软环境,促进人才培育和引进

  省人大代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丛燕青在温州代表团发言中指出,袁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展现了人民至上的情怀。省委省政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建立了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和丛燕青两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开展“流域-河口-近海”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及陆海联动管理工作的建议,建议多个行政机构综合执法,建立“陆海联动、河海兼顾”的管理机制。丛燕青代表还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切实提升软环境,促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

浙江工商大学管工学院院长王海燕

  浙江工商大学管工学院院长王海燕既是一名去年引进的“新浙江人”,又是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她深为“红船精神”所吸引,被“浙江范式”所鼓舞,结合专业所长,她在政府绩效的提升方面和知识产权对我省产业发展的保驾护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与会期间,王海燕代表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面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智能网络体系建设”的政协提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