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开题暨新时期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富春七小举行
2018-11-07 1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袁朝阳)11月2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开题暨新时期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富春七小举行。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兵,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孙彩平教授,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研究员,《中国德育》杂志社主编张宁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文叶,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德体卫艺处处长孙叶方,杭州市教研室主任曹宝龙,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书记院长郑生勇,富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国胜,副局长郦建,富阳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何文明,杭州各区县市分管领导、富阳区劳动教育联盟学校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评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班建武同志申报的课题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为了更好的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富阳区域性劳动教育建设性发展,提升富阳新时代教育深入开展,特举办本次开题报告会。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郦建致欢迎词。章振乐介绍“富春七小新劳动教育”以及今后新劳动教育设想和发展规划。课题主要负责人班建武同志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从生产社会到消费社会:新时期劳动教育理论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报告。檀传宝教授、孙彩平教授、张宁娟主编、王健敏副院长对开展劳动教育提出观点报告。

  2009年,富春七小开始了新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研究,将“走进田野、体验劳作、分享爱心、快乐成长”作为劳动教育的内涵,把劳动教育作为践行立德树人的重要内涵,构建起具有学校特色的新劳动教育体系,逐步实现了育人模式的转换。从“开心农场”的农事劳作课程群开始,相继衍生出劳动创意课程群、美好生活课程群,以及一系列面向社会的志愿者课程,富春七小已然构建起完整的新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在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专家评选出了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其中,富春第七小学的《新劳动教育——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上榜。作为全国唯一的小学“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这已经是富春七小新劳动教育研究成果第五次受到教育部表彰,新劳动教育已成为富阳乃至全省的金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