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著名绘本大师宫西达也携最新绘本《我是熊猫》做客崇文 小海燕成为全球第一批读者
2019-04-12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杨帆)有这样一个绘本,画风粗犷、大胆、强悍,故事却温暖、呆萌、常有反转;有这样一个作家,常以猝不及防的温情,直击读者的内心……

  一提到“恐龙爸爸”,不少大朋友小朋友都知道,这个绰号说的正是著名日本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好饿的小蛇》《妹妹是个跟屁虫》,以及最有名的《恐龙系列》绘本作品,在中国已畅销百万册,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这不,4月11日下午,这位“恭喜大爷”就来到了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和小海燕们来了一场“爱与梦想,温暖启航”阅读分享会,向孩子们传达“善良与爱,希望和梦想”。

  分享会一开始,身着各色恐龙服装的一年级孩子们有板有眼地表演起了根据宫西达也恐龙系列代表作品《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改编的小课本剧,以此来欢迎“恐龙爸爸”的到来。不仅如此,孩子们还纷纷拿起笔,画出一只只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恐龙。

  高年级的同学们则将《黑猫警长》《九色鹿》《东海借棒》《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等经典作品以自制绘本的形式跟“恐龙爸爸”交流分享。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个崇文世纪城的孩子都读过宫西达也的绘本。“我最喜欢看‘恐龙爸爸’画的小恐龙了,因为我觉得它们都很帅。”怀抱着宫西达也恐龙系列作品《我爱你》的一年级孩子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和妈妈昨晚一起去书店新买的,想要让‘恐龙爸爸’给我签名。”

  虽然国籍不同,语言不通,但在与小读者们初次见面的分享会上,“恐龙爸爸”十分努力地通过精彩的绘本和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分享他的创作经历。多年来,宫西达也创作了近300多本绘本,获得了多个奖项。《喵》等作品还被收入了小学语文教科书。

  原来,这些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保留在他心底数十年的童年记忆和积累多年的教育经验。为了使绘本作品充满天真趣味,他一直葆有一颗童心。分享会现场,他也鼓励每一位崇文小海燕,“请孩子们一定坚持自己的梦想,将绘本中爱与被爱的快乐传递下去。”宫西达也说。

  绘本阅读对孩子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虽然短期内的教育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但对孩子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好的绘本故事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徐徐滋养孩子的成长,从而引导孩子建立自我成长路径。”

  宫西达也在采访中表示,“我想让孩子们在绘本中读到不一样的东西,让他们记得一些小小的善,以后面对凶险、黑暗的时候,心里仍然有光明,不会丧失希望。”
  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绘本作品在日本已经出版过15本,有7本引入中国,第8本绘本今年会在中国出版。此次分享会上,崇文的孩子们就成了宫西达也最新绘本《我是熊猫》的第一批读者。据悉,《我是熊猫》会在中国全球首发,之后才会有日文版和其他语言版本。  

新闻+


  宫西达也,1956年生于日本的静冈县,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大名鼎鼎的恐龙系列绘本的作者,曾担任中国首届原创图画书大赛评委。

  主要作品《今天运气多好》获讲谈社出版文化奖绘本奖;《爸爸是赛文奥特曼》《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均获剑渊绘本乡绘本奖大奖;《喵》等作品还被收入小学语文教科书。创作了近300部绘本作品,是目前最活跃的日本绘本作家之一。2004年开始,宫西达也的一批绘本作品由北京蒲蒲兰公司引进出版,和同期推出的其他绘本一起,宫西达也的书参与推动了中国绘本阅读的新高潮。

  创作的同时,他还致力于绘本的推广工作,几乎走遍日本的每一个县,为孩子和家长做绘本的演讲。他本人也在中国拥有了大批的“粉丝”,除了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更得到很多成年读者的拥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10-25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