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社会实践中救助不慎落水的八旬老人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这帮大学生好样的!
2019-06-27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姚敏明 编辑 叶晨曦)“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今天上午,家住鄞江镇的陆先生紧紧握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学生冯佳俊的手连声道谢,此次他和自己的兄长特意来校,就是为了当面对冯佳俊和其他几位同学救助自己母亲的行为表达谢意。

  事情还要从6月25日说起,当天下午浙江工商职院经管学院“薪火”实践小分队在鄞江镇它山堰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当地文化及新农村建设。

  下午3点30分许,冯佳俊等一行4人来到一条小河边,查看这里的环境和河水治理情况,“当天下着雨,我们站在桥上拍了几张照片,看到有个老奶奶拎着水桶到河边来洗衣服,也没有太过留意。”队员卢海娇回忆说道。“突然,我听到扑通一声,回头一看,原来老奶奶滑落到河里了!”情急之下,卢海娇大喊识水性的冯佳俊:“冯佳俊,有人落水啦!”

  冯佳俊一看,马上冲到河边,发现老人整个身体浸在水中,已经呛水,头也磕到了台阶上。冯佳俊马上用双手从老奶奶双臂下穿过,让她的头靠在自己肩上,然后用力将她提起救上岸,并让老奶奶侧卧在岸边。待老奶奶缓过劲来,队员们好不容易问清奶奶的住址,一路搀扶着将老奶奶送回家。

  见到家中只有年过八十的老爷爷,队员们在替老奶奶换鞋换衣、处理伤口的同时,又从邻居处多方打听到了老奶奶儿子、陆先生的联系方式,并马上给对方打了电话。联系到陆先生后,4名队员还是不放心,又在爷爷奶奶家中等到陆先生到达才离开。临别之际,陆先生询问孩子们的姓名,他们一个也不肯说。

  “真的非常感动!你们学校培养的学生真是好样的!”陆先生对浙江工商职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励业说。他回忆,自己刚接到电话时还将信将疑,赶到家中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又看到83岁的老母亲除了头部一处外伤和手臂有点擦伤外并无大恙,几个学生又将其照顾得很周到,感到又是后怕又是庆幸,“所幸第一时间得到了这帮青年学生的救助,母亲平时身体也还算硬朗,这才没有酿成大祸。”

  凭着同学们队服上的校名,以及与冯佳俊通话时获得的手机号码,陆先生想方设法联系上了浙江工商职院有关部门,并最终得知了孩子们是学校经管学院的学生。

  冯佳俊婉拒了陆先生送上的答谢礼金,说道:“我当时什么都没想,见有人落水,立马跑过去,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事,就应该这么做。”曾经入伍当过消防兵的他,还庆幸自己熟练掌握的应急救护知识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之所以用双手从老奶奶双臂下穿过,让她的头靠在自己肩上,就是为了避免头部和腰部这两个要害部位在救助过程中受到损伤”。

  事实上,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频频收到来自社会人士写来的感谢信,涌现了拾金不昧的朱千一,救助倒在稻田里的老人的华金涛,传承良好家风和志愿者精神的林礼嘉,关爱帮扶失能老人的“大爱无疆”实践小分队等等众多先进个人和团队,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折射出青年学子的优秀思想道德品质,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学校历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除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近年来一直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探索通过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式和途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盈群说。

  “一年一度的暑期,正是大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的好时机。”徐盈群表示,今年学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团市委号召,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希望“薪火”实践小分队等学校41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6300余名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