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巍峨中医文化传 浙江中医药大学模拟医院向近百名儿童传播中医药知识
2019-07-09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王钰为培养青少年“动起来”的意识和习惯,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浙江中医药大学模拟医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走进宁波市鄞州区瞻岐镇向近百名儿童讲授中医传统系列养生保健操,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刚柔并济八段锦,“百步汗戏”五禽操
  “少年强”系列理论课程“打底”之后,东一村、东二村、南二村的文化礼堂内,以简单易学的八段锦为先导,“两手托天理三焦”的朗朗歌诀拉开了中医传统养生保健操的教学序幕。“虎、鹿、熊、猿、鸟”,五禽戏课堂更是采用手把手的融入式教学模式,灵活毕现的卡通动物与孩子们作伴,从虎戏威猛的扑按搏斗,到鸟戏挺拔的亮翅独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达成强身健体的目的,再现中医传统养生保健操的神奇魅力。
  画忆岐黄识源流,五禽妙绘意功法
  “国医魂”中医药文化讲座从新石器时代的“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到近代的《医学衷中参西录》,小刘老师讲述的“中医药的前世与今生”为孩子们展开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中医药文化动人画卷。薄荷、陈皮、白芷、金银花,药香幽幽中,中药饮片粘贴画课程引导孩子们在嗅闻中品味中药文化的源远流长。“妙手绘五禽”艺术课程将中医药文化和艺术奇妙融合,传统的功法形象在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想象中插上了天马行空的翅膀。
  精诚大医匠心延,民族味道传承远
  中药称量课,杆杆药秤的工巧别致为孩子们呈现理论知识之外,古朴深妙的中医文化;一克一格,小手抓取的是与中药的美丽记忆,体会的是严谨专注的匠人精神,与精诚医者仁心。随着老师们揭开丁香、薄荷、艾叶这些中药香囊原料背后的层层小秘密,孩子们又亲身走入中医世界的大门,在亲手制作香囊的过程中传承民族味道和民族记忆。
  浙江中医药大学模拟医院在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已坚持10余载。此次的瞻岐行让更多的孩子领略中医的内涵与魅力,了解中医、喜欢中医、传承中医。而我们也将更加努力,成为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领头兵,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为中医药文化的发展贡献时代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