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疫情治理的志愿服务 杭师大教授为数千基层党员云端上党课
2020-03-18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鑫 王凤栖)以亲身参与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入手,兼及理论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日前,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定东受邀走进杭州市余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教“云课堂”,与基层党员交流“疫情治理中的志愿服务”。

  原本以为只是一堂普通的党课,只不过从线下搬到线上而已,但让赵定东没想到的是,党课预告经“余杭先锋”公众号推出后,当天居然有5500多人上线观看了直播,且纷纷点赞。

  “第一次为几千人讲党课,紧张。”赵定东在朋友圈中如实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记者发现,与一般党课不同的是,除了讲解理论和分析政策外,赵定东还谈了自身的亲身经历。在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赵定东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募捐,且第一时间在社区参与组织了一支由党员为主、非党员热心群众参与其中的红色志愿服务队。他们在社区门口轮流站岗,协助当地街道、物业,从早8点至晚10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排查。“有时候,上午是我爱人站岗,下午我来站岗,晚上我爱人接着站岗。我们两个人就把一天的岗包了。”赵定东笑着说,随后,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三天时间就增加到了18人,后来一直壮大。

  疫情期间,参与到群防群治中的这段亲身经历使赵定东发现志愿者是这个时代一个非常庞大的社会力量,标志着中国社会发展的转向。“不对志愿者群体进行研究,就对不起这个时代。”赵定东强调,“一线志愿服务的经历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作为参与式体验,既是服务,也是调研。”

  在赵定东看来,学术研究是为现实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如果脱离现实,学术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在这次党课上,他从疫情治理中志愿服务的生成基础、特征与问题、经验与启迪,以及疫情过后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疫情治理中志愿服务”研究的心得。全国3亿志愿者、1.2万个志愿服务组织不顾生命安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在满足社会需求、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定东认为,这种全民广泛参与的应急性大型志愿服务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补充。当前,中国整体的社会氛围正逐渐走向一种利他主义的亲社会行为,国人的自律精神变得越来越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现实正在形成,也就是社会共同体意识正在形成。为此,学界必须主动积极参与到社会变革之中,研究这一变革的时代意义。

  疫情期间,赵定东撰写了《疫情治理中应急志愿服务的行为特征与定位问题》《疫情期间应急志愿者的“位”和“为”》《智慧技术打造疫情期间社区的闭环化服务》《志愿服务引领社会转型与发展》等文章,并在相关媒体发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浙江、江苏、江西多地社区建设顾问的赵定东多年来坚持进社区、走基层。他利用所学积极为地方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切实推动了基层社区合作治理的创新实践,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他说,用多年所学和积累的经验为社会服务,增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变居民的生活品质,是他一生奋斗的目标。

  仓前街道党员徐曜通过微信直播间认真收看了本次党课,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就收到消息要在视频上学习党课,这种形式很好,可以避免交叉感染。”余杭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谢江莺感言:“赵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我们从全局上认识了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为我们下一步切实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思路,也让我们认清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据悉,这是余杭区今年党员教育的首次活动,在线聆听的党员达到五千余人,另外,我省衢州、丽水、宁波、温州以及安徽、四川等地也有网友在线聆听了该党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