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材料化学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
2020-03-27 1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材料化学专业。该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工学门类还包含力学类、机械类、仪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水利类、测绘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建筑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公安技术类等31个专业类,共有232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材料化学是化学与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中十分活跃、年轻且充满朝气的专业,对于科学技术及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是21世纪化学发展中的重要学科。

  材料化学不仅关注与化学、物理有关的基础科学,在金属、陶瓷等传统行业中的应用技术,还更加注重现代高科技创新问题,涉及通讯、信息、交通、医疗、环境和能源等科学技术领域。

  该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开拓型、前瞻性、复合型的高级人才。

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专业主要的研究范畴并不是材料的化学性质,而是材料在制备、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化学过程、材料性质的测量。比如陶瓷材料在烧结过程中的变化(怎么才能烧出想要的陶瓷)、金属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腐蚀现象(怎样防止生锈)、冶金过程中条件的控制对产品的影响(怎么才能炼出优质钢材)等等。

  材料化学专业所研究的大多跟传统产业有关,属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学科,因此材料化学专业的研究课题没有那么新潮和热门,例如冶金行业,在钢铁、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效率低、产品质量差、生产过程中浪费严重等问题, 都需要用材料化学的知识来解决。

  中国虽然一直以陶瓷闻名世界,但是世界上的精密陶瓷(用于电子材料中,价钱非常昂贵)绝大部分是由日本制造,就是因为我国在配料、控制烧结条件等环节的技术力量不够成熟,而材料化学专业正是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专业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结晶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及测试方法、材料化学、材料工艺学、材料基础实验等。

  与材料化学专业比较相近的专业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  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  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请考生们报考前一定要弄清楚专业名称和专业内涵,以免混淆出错。

就业前景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具有比较强的化学背景,能够在很多领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目前材料化学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域是化工行业,在全国分布的特点是越往内陆地区,重型化工企业分布越多,其产品附加值越低,越靠近沿海,轻型化工企业、技术密集型化工企业分布越多。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传统重污染、高消耗的材料逐渐被淘汰,而沿海地区的化工企业正迫不及待地在改进生产工艺,建设新的环保材料生产线。这正需要大量具有材料化学专业知识背景的高级人才。

  与化工、化学等专业相比,材料化学专业更注重研究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因此具有更实用化的知识。在目前材料产业尚未大规模形成之前,材料化学专业的人才仍旧能够在与化工、金属等相关的行业参与竞争,而且占有一定的优势。

  在军工方面,各国也是抓紧时间研制军需材料,隐形材料,高强度、高韧性纤维材料以及耐高温材料等。不光如此,空间技术、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光电子技术、红外技术、环境保护等都需要高品质的新型材料。

  另外,在一些边沿学科诸如环境、药物、生物技术、纺织、食品、林产、军事和海洋等领域,材料化学专业的人才也有用武之地。他们拥有扎实的化学基础,大大加强了他们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目前,由于新旧材料(化学)企业的效益存在很大的差别,使得材料化学专业的毕业学生在收入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在新兴的材料产业当中,工作环境好,薪水相对较高,这些毕业生充分发挥了作用,逐渐成长为技术核心。

  材料化学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研和教学岗位工作;还可以从事光电信息、石油化工、轻工、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市政、建筑、消防等行业领域内的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报考指南

  目前,全国开设材料化学专业的重点院校有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等。

  根据2019-2020全国材料化学专业大学排名来看,有不同的说法。在科教评价网版材料化学专业大学排名中,材料化学专业排名第一的是武汉理工大学,排名第二的是兰州大学,排名第三的是复旦大学;在校友会版材料化学专业大学排名中,材料化学专业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二的是兰州大学,排名第三的是南京理工大学。

  在浙江,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材料化学专业,如下图。

  2019年材料化学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及所报高校《招生章程》,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慎重选报。

  此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材料化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材料化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四所高校开设了材料化学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一所高校的材料化学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湖州师范学院

  材料化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学生主修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材料综合和设计型实验、近代测试分析技术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后能在材料、化学、化工等领域从事相应材料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检测、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到相关的科研机构和教育部门继续学习深造。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