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体育教育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速戳!
2020-04-28 1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体育教育专业。该专业属于教育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教育学门类包含教育学类、体育学类这2个专业类,共有25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宽厚,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体育教育本身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分为普通体育教育和专门体育教育两大类。其基本特征是突出的教育性和教学性。体育教育以教学为主要途径,以课堂教学或专门性辅导为主要形式,以身体练习和卫生保健为主要手段。

  体育教育专业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内上课或训练,真正出去实践的机会不是很多,这不利于毕业生就业初期的教育工作,因此,学生在学校期间要多去中小学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的求职中找到自己更满意的工作。

  就目前来看,体育教育专业就业率很高,最主要的就业领域为教学单位和高等院校。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要,高素质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将成为学校和社会的热门职业。像北上广等地,就业前景都非常好。

  专业课程

  体育教育专业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如田径、球类、体操、武术、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运动心理学等,本专业还做许多有趣的运动实验,如运动中身体机能评定实验,通过肌肉类型诊断确定适合从事何种体育运动,通过骨龄测定判断运动发展潜能等。

  专业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统计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乒乓球等。

  各校偏重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就业前景

  体育教育是中小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传统运动员来自体校不同的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多来自大学,他们不但具有一定的运动训练史,更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所以更适合从事中小学体育的教学工作。

  除了当老师外,毕业生也可根据社会需要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群众体育的指导工作、体育运动训练工作和体育科学研究工作等。

  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中、小学及部分大学体育教师;健康保健教练体有新闻记者、评论员;职业体育经纪人与体育管理人员;学校体育管理、体育科学研究部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企事业单位、社会从事社会体育组织、指导工作人员;体育产业开发经营者;在中等学校等从事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继续深造学习。

  报考指南

  在我国推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背景下,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就业机会较多,不失为一个报考的良好选择。就全国情况来说,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非常强势,值得报考。

  在浙江,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体育教育专业,如下图。

  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体育教育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通常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60cm。【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考生一方面要看自己体检表里的体检结论,一方面还要仔细研读院校招生章程上的规定,以免填报后因不符合要求而被退档。

  同时,报考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须提前参加所在省份举行的体育专业考试和全国统一高考。

  除了要注意以上内容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体育教育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9所高校开设了体育教育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宁波大学

体育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体育教育专业是宁波市唯一一个培养中小学卓越体育教师的本科专业。以培养系统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具有高端职业能力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

  ★专业发展历程:1985年首次招收体育教育专科学生,1994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体育教育专业2010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省重点专业建设项目,2016年获批省优势专业,2018年获批市品牌专业;2019年(邱均平)体育教育专业排名9.76%、专业等级5★-,专业位次29/297。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和宁波市品牌专业。

  ★主要课程:教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材教法、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田径、体操、篮、足、排球、乒乓球、网球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注重体育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在培养过程中,按照“理论学习——观摩学习——实操练习——总结评定——基本功大赛”等方式,形成分段式、“模块”化课程设置体系。已形成了上手快,实践能力强,有一项较强体育教育教学技能,诸项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

  ★就业升学:主要在机关事业单位、各大国有企业、中初教育单位、高校等从事相关的工作。近三年,体育教育专业考研升学率大幅上升,每年均有保研名额。

杭州师范大学

体育教育(师范)

  Q1.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中小学的学校体育工作,其中主要是体育课堂教学、课外体育锻炼、业余运动训练与竞赛。

  Q2.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体育学科教学法、运动训练学、体育科研与方法、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

  Q3.学习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热爱体育教师职业的专业思想、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以及较好的身体条件与运动素质,若有一定的技术特长则更好

  Q4.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可能遇到的困难是某项运动技术规格难以达到,或某门体育核心理论课程难以过关。不过,只要努力付出,这些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Q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能缺少体育教育,而提高体育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则需要专职的体育教育人才。

  Q6.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校,担任专职的体育教师。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各体育俱乐部教练、相关部门的体育管理人员。

  Q7.  体育教育(师范)最吸引我的地方— —

  学生代表: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是体育的“王牌专业”,学习的知识面很广,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升,就业方向比较明确。

湖州师范学院

体育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强能力、复合型”为特色,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初步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田径与户外运动、球类运动、体操与健美运动、武术等。

  ★就业去向:适合到各级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以及体育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