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返校复学,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专门开发了视力保健课
2020-04-10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张宏经历长达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孩子们的视力情况已经成了老师和家长都特别关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调整视力,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在返校复学的作息时间表中,不仅有上下午的眼保健操,固定的闭眼时间,还特别增加了一门视力保健课。上课时间是在每天中午自修课的前20分钟,全校同学会在这一时间段共同收听音频课程,内容丰富,一周下来,有红领巾广播、语文、英语、音乐以及党员家长和少先队员一起上的少先队思政课或生命健康课。

  课程内容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喜好量身定制。比如英语主题的保健课,一年级的孩子尚处于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模仿能力强,喜欢聆听节奏感强的内容,所以老师们挑选了YouTube亿万点击的Super Simple Songs。通过旋律轻快,曲速适中的歌曲,小朋友们不仅能学习到一些简单的词汇句子,也能感受英语的节律和语调。每周选取一个贴近小朋友生活的话题,精选其中难度各异的三首歌曲进行广播。中低年级孩子则采用廖彩杏100本绘本的JYCD音频,以听与唱结合的方式来提升语言熟练度与敏锐度,在放松眼睛时也不放松学习。针对高年级同学,老师们精选Journey to the west系列广播,用英文向孩子们讲述西天取经的故事。同样,语文主题的课程中,中低段孩子以听童话故事为主,高段则收听通俗易懂的《史记故事》音频。老师们会结合音频进行导“听”,介绍内容,说明聆听要求,用耳朵来进行任务型学习。

  音乐主题的保健课就更有意思了,老师们结合了学校京剧、民乐等特色社团,设计录制了适合各年段的京剧赏析系列音频和民族欣赏乐曲,向孩子们展示传统国粹的魅力。

  这些内容丰富有趣的视力保健课,正是学校“五个一”视力保护行动的中一块内容。“五个一”视力保护行动是学校为了切实保护学生视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而发起的,包括一份营养菜谱、一份倡议书、一张视力监测表、一张锻炼清单和一节视力保健课。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每一个学生都能重视视力健康,一起行动,保护、调节自己的视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