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1500位家长线上“云开会” 滨兴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家长会
2020-05-03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2020年4月26日晚,杭州滨兴学校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1—9年级近1500位家长,在网络上参加了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家长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心理学教授高亚兵老师作了主题为《返校复学后家长如何维护自己和孩子的心理健康》的线上讲座,全校家长和学生尽管隔着屏幕,但都聆听得很认真!




  讲座伊始,高教授首先介绍了负面情绪是如何产生的。(图18)以情绪ABC理论为依据,告诉家长,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是由于每个人存在着自动思维。而自动思维往往伴随着一些不合理信念(绝对化要求、以偏概全、糟糕至极等)。


  随后,高教授分享了家长如何管理自己情绪的技巧。第一,给情绪一个出口。情绪积压久了,是需要进行释放的。家长可以向家人、朋友、同事诉说自己担心的事、焦虑的事、生气的事,进行交流,会有助于焦虑情绪的缓解。第二,替代不合理信念。当负面情绪出现时,请找一找让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自动思维,然后用更合理、更理性的思维去替换它。第三,接纳情绪,与它和平共处。高教授运用“白熊实验”的原理与家长进行了互动,使家长了解到当出现负面情绪时,不能去遏制它,而是要去拥抱它,接纳它。还引入了受国际认可的正念疗法,让家长进行3分钟的正念练习,以助更好地觉察自身情绪。


  最后,高教授谈到家长应该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第一,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家长要每天观察孩子的情绪表现,如发现有焦虑、抑郁、害怕等负面情绪,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谈心。第二,用接纳的方式向孩子提要求。当家长对孩子不满意时,不宜采用责备、批评、教训等“不接纳的语言”,而是应该采用传递相信的语言向孩子提要求。第三,要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学会用倾听共情的方式表达情绪而不是发脾气。高教授还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家长在处理孩子负面情绪过程中积极倾听的重要性。

  赵忠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了长期以来滨兴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回顾了近期学校平稳有序的开学复课工作,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线上家长会历时一小时,内容丰富,方法实用,通俗易懂。相信高教授的讲座,定能拨开家庭心理教育的迷雾,将方法付诸于实践!

  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生心理安全护航,滨兴“教育合伙人”一起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3.jpg
SRC-358981171 2020-04-1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