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0-06-10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王佳蓉)青少年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和社会的稳定。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不仅关系其自身的平安,更能影响一代人安全守法意识的养成。为了更好地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处理安全事故的技能技巧,尽可能地杜绝学校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杭州市江心岛小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始终将安全教育列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上下一致,齐抓共管,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

  其次,学校抓住一切教育机会,利用板报宣传、少先队活动课、红领巾广播等形式,结合学校各项活动,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1.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管理活动。为全力遏制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安全文明出行氛围,学校与拱墅交警合作,协查师生及家长骑电动车出行佩戴头盔的情况,拱墅交警还向学校捐赠了十只儿童头盔,便于未佩戴头盔的学生借用。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一次“文明出行”新概念集邮制作活动,突出“安全规范文明出行”的自我教育。

  2.倡导公筷公勺文明餐饮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饮食习惯,它能一下子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在推杯换盏间,也为病菌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当前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为了他人健康,更为了保护自己,一股“公筷公勺”的文明餐饮新风尚正在江心岛小学校园内悄然兴起。

  3.开展校园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当前,诈骗活动形式多样,作案手段不断翻新。为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普及反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活动,学生们也用新概念集邮明信片的方式,向家人、向社区居民进行了宣传。

  

  4.开展防震避险安全教育活动。四川汶川及青海玉树大地震给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今年5.12正值疫情期间,全体学生在教室内采用卧倒或蹲下的方式,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躲到桌下或墙角,把双手交又放在脖子后面保护自己,拿书包或其他保护物品遮住头部和颈部,不要靠近窗口,各班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了室内防震避险演练。

  5.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教育活动。江心岛小学深入开展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班辅导员老师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结合鲜活生动的例子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邪教”、“我国当前的主要邪教团体”、“邪教的危险”、“如何抵制邪教”等反邪教的基本知识;并号召全体学生行动起来,争做反邪教的小谋士、小卫士、小勇士。

  6.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主题教育活动。“6·26”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禁毒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防范青少年涉毒行为,江心岛小学利用新概念集邮明信片,向同伴和家人宣传禁毒的重要性。

  

  近期,学校法制副校长孔警官来校进行校园安全排查,俞校长就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及家长安全隐患等问题,向孔警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孔警官也结合生动的案例,向学校提了一些安全注意事项。警校之间共同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教育将作为一个学校的长效机制,必须坚持不懈地狠抓下去。也希望心岛的家长朋友们守护好自己的孩子,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就像心岛守护好自己的学生、守护好自己的校园一样,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4-18 09: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7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