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转动自然循环机,争做生态光盘侠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举办2020学年第一学期循环节暨开学典礼与始业教育活动
2020-09-02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傅春燕 金军)开学啦!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都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是什么呢?一张光盘!

  为什么是一张光盘呢?一切都源于一份调查问卷。为了了解每位学生粮食浪费情况,学校在前期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在学校午餐时是无法光盘的,近四分之三的学生只能偶尔做到光盘。通过问卷我们也找到了孩子们无法光盘的主要原因:饭菜分量过多,菜品不喜欢吃,虾类带壳食物不会剥。找到了原因,我们立马对症下药,针对饭菜分量问题,根据前期调查将学生盒饭调整为小、中、大三种分量,后期还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一月一调整。

  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大讨论,光盘金点子频出,学生将本班的光盘秘籍,光盘公约书写在“班级光盘”上。全校24个班级的光盘汇聚成了一颗茁壮的教科附小“光盘树。”

  接下来就是全校师生最期待的环节了——校长吃播时间。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每一样食物,能自己动手剥虾,我们帅气的陈校长亲自出马,用一场生动的吃播向同学们介绍午餐中每一样菜品的营养成分,示范剥虾技巧,并带头光盘。

  校长的精彩吃播给了同学们巨大的精神鼓舞,同学们在各自班级火热开展了武林剥虾大会。完成光盘的同学将成为班级“光盘侠”,得到教科所附小特色“环保码”一枚。环保码可以用来做什么呢?集齐环保码后就可以到班主任老师处兑换得到“生态券”,有了“生态券”就可以换取校园中的各种生态机会啦,比如观看生态电影,在校生态种植园中自由采摘,喂养火鸡孔雀…… 你心动了吗!

  今天的开学除了“光盘”外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循环” 同学们一进校就发现校园里出现了两个新家伙。他们是谁呢?二楼是“电循环”大哥。同学们摇动发电柄就可以进行发电了,显示屏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实时发电量,所有的电都将被储存起来,为一楼教室供电。一楼的是“水循环”小弟。污染与净化在这里成了可视化的,同学们通过实验可以直接看到被污染的水是怎么样的,污染的水经过净化又是什么样的!

  本学期的开学典礼与始业教育以“循环”与“光盘”为主题,深入生态文明校园的建设,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旨在增强学生的节俭意识,资源循环利用的意识与生态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