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预见未来:素养时代的学习革命 上城区教育系统第二届学术节正式启幕
2020-11-06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毛慈萍)11月6日,上城区教育系统第二届学术节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正式启幕。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杭州市教育科学院书记、院长俞晓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王凯、教育技术系教授章苏静,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首席编辑言宏、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开幕式。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和上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分管领导、科研室主任,以及区域学习中心负责人和骨干教师。

  项海刚局长致欢迎辞。他提到,上城区秉承“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选择以区域学习中心建设为代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面向全省做好推广服务工作,让上城的优秀科研成果惠及更多地区、更多学校、更多教师。今年,上城区教育学术节的主题是“让教育看见未来”,既是集中展示推广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重要盛会,也是厘清核心素养导向、面向未来的课程建设与学教方式变革思路的良好契机。

  俞晓东院长为本次学术周开幕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上城区以科研引领区域和学校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上城区继续推进基于素养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提出了殷切希望。

  2020年,上城教育人怀揣“美好教育梦想”,继续阔步坚定前行。在杭州市基础教育成果评选中,上城区共获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开幕式上,七家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作为学术节首场活动,区域学习中心建设研讨会随后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预见未来:素养时代的学习中心建设论坛”这一主题,指向未来的学习,聚焦学教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改革关键要素,通过专家报告、经验分享、教学展示、圆桌会议等方式共同探寻素养时代学习革命的路径策略。活动由上城区教育学院书记李敏主持。

  专家报告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围绕《项目学习的魅力与浙江推进实践》,详细介绍了浙江STEAM教育的发展过程,提出学习中心建设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学习空间的建设、跨学科的学习和建设、混合式的学习,并勾勒了推进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从推动学科的实践性学习、推进项目学习的常态实施、创建以技术与工程为重点的应用型课程和融入现代学习的学习空间与资源建设四个方面。

  他提倡以项目学习的方式重新定义STEAM教育,强调项目学习应当把输出学习作为重要的学习方式,以输出学习带动更加卓越的输入学习,做到内容综合化,使项目学习更具赋权意义、整体意义、应用意义和表现意义,为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展深度学习提供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以《面向跨学科学习的学习中心研究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她提到,现在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当下科技创新人才急需,教育受到空前重视,评价方式亟待改革。她认为在网络技术发达的新时代,教师们需要运用知识创造、跨学科教育的新方法,结合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科学为引领的新理念建设学习中心。

  董副院长结合古今中外的学习中心建设案例,提出了当下建设学习中心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同时指出,学习中心的建设功能应当包括学生自我管理、学科多项融合、技术无缝接入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区域学习中心指明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关于《学习中心建设的路径:理论与实践的视角》的报告聚焦学习的组织形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阐述了从课堂到学习中心的变化并就如何充分利用区域教育资源、融合前沿教育技术、在学习中心建设过程中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对上城区学习中心建设提出了工作建议。

  经验分享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在《创新素养视野下的区域学习中心建设》中指出,在学生为中心的时代,学习的实力重于学习的经历,上城区之所以致力于研究学习中心的建设,就是为了更精准地把握教学改革的方向。参照教育4.0全球框架,上城区聚焦思维课堂和学习中心研究,在教学改革中努力突破学科壁垒,课堂、学校的界限,实现让学习处处发生。目前上城区的学习中心建设研究已经步入3.0时代,已建成22个学校主办的学习中心,覆盖科创,实践体验,人文艺术等全领域。未来的学习中心研究将继续从课程研发,教师教学,学生体验,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

  回顾上城区学习中心的发展历程,2013年开始的局部探索,从生存、特长、拓展与体验四个领域建设安全教育、课外阅读、艺术、国防等14个课程,在丰富区域局部课程、促进课程多样化的初步探索上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上城区对已有的精品课程进行挖掘整理,开始系统性推进对“新型学习中心”的建设;到2019年,上城区完成了22个学习中心建设,覆盖了幼儿园、小学与中学,并做到了全区开放共享。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做了以《学习中心:探索学教方式变革的试验田》为主题的分享。张校长认为建设学习中心需要思考当前时代面临的挑战、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和支持服务教师角色转变三个方面。张浩强校长还介绍了创意智造学习中心的创客教育基础课程、拓展性课程和线上课程。创意智造学习中心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合作中从消费者转变为生产者,从小学生转变为小老师,从小伙伴转变为小师傅。

  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带来《重构教育场景:天长小学数学小实验学习中心课程实践研究》的报告。楼校长指出当今学校教育在变革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为学生提供成长服务,即创造为学生所需、为学生所爱的教育场景。面向区域开放的“数学小实验学习中心”以可视性、尝试性、创造性三大特性,打通学科壁垒。楼校长提出“数学小实验学习中心”对重构教育场景带来的两大启示:第一,发现变革中的核心价值取向,即动手、交往与挑战。第二,提供重构教育场景的路径选择,即课程先行、时空改造。

  杭州市古荡第一小学校长王理做了题为《在育人视角下开展项目学习》的经验分享。王校长通过“pepper项目小组学生的困惑”、“网红少年的背后”、“特别的项目为特别的你”等三个教学及生活中的案例引出项目学习带给我们的启示:最好的教育不是说教,不是批评和表扬,而是让学生专心投入做一件事情,在做事情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充满希望。

  教学研讨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教师余国罡在创意智造学习中心展示了项目学习《探秘创意智造学习中心》的成果。孩子们经历了问卷调研、小组选题、自主学习、作品制作、成果写作、微课录制等环节,最终向学习中心提交了“众筹”完成的一本电子书以及相关微课。课堂中,孩子精彩的项目反思交流给在座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章苏静给予高度评价,她从“兴奋”、“反思”、“资源”三个关键词对本课进行了分析,同时建议创意智造学习中心在如何为学生更好的提供学习支持方面进一步开展研究。

  天地小学戏剧学习中心教师王天阳执教戏剧课《风喜欢和我们玩》,通过打造新型的学习样态,让学习变得更有价值。本次展示以美国作家玛丽.荷.艾斯的故事书《风喜欢和我玩》为载体,设计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戏剧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身体的可能,发现学习的价值。本次展示课传达出天地戏剧的三个核心育人理念,即用身体来学习、联结整个世界来学习、用戏剧疗·育来展现阳光心态,通过戏剧的模拟与实践,以达到实践育人与综合育人的目标。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教授王凯给予高度评价,并从身体学习、项目学习、实践学习三个角度对学习方式的变革进行诠释。他指出,教师用身体来学习的方式值得学习,身体的参与让学习更加丰富;项目化学习不仅仅要关注策略方法,要在内涵上进行更为深层的挖掘;实践学习的核心要素中,实践者利用工具来行动,实践是要反思的,反思我的行为与结果有什么关系,这种才是成长式的反思。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将论坛推向了高潮。圆桌会议由王凯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章苏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教授陈向东,杭州市抚宁巷小学校长梅升君,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科学研究员闻蓉美,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教师余斐羽等六位嘉宾畅所欲言。嘉宾们从多角度切入,阐述对“素养时代的学习中心建设”的看法和观点。围绕“未来学习”“学习中心”等关键词发表的精彩而又个性的观点不断碰撞,“神器助学,一秒入戏,玩有所获”“问题即课程”“经历即成长”等发散而又创新的思维火花不断激发与会者思考,精彩灵动的对话,让大家意犹未尽,深受启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区将抓住教育走向4.0时代的契机,致力于深化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各校的“学习中心”将继续从课程研发、教师教学、学生体验、技术支持等方面探索实践,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美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