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一行调研学军集团西湖高级中学
2020-12-10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12月8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在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省政府办公厅六处陈跃,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的陪同下,来到学军集团西湖高级中学调研,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学军集团西湖高级中学创建于1953年,1981年学校被省教委确定为浙江省第二批80所重点中学之一。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二级特色示范高中,学校现为杭州市第一批录取的浙江省重点中学。

  67年的办学历程,学校践行“对全体学生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品四化”的办学特色(“一品”即“全心教育”品牌,“四化”即实现教学形式的小班化、组织管理的扁平化、绩效评估的项目化和教育活动的课程化),积极落实培养具有“个性人”、“成功人”、“未来人”特质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致力于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和幸福的公民。

  实地调研:感受校园文化

  蔡晓春副秘书长一行对学校美术园、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及在建校园项目等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陈柏良校长对学校整体规划、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质量提升、办学特色等方面的介绍。

  座谈会:共谱美好教育

  随后,蔡晓春副秘书长在学校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省教育厅,市、区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关于高中教育如何提质提优、如何做精做强等方面的报告。座谈会中,陈柏良校长就“学校发展现状”、“破解发展困境”、“融入集团教育”和“打造美术特色”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

  蔡晓春副秘书长主持召开座谈会

  蔡晓春副秘书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西湖教育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西高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分析了当前高中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同时,就如何打造美好教育的“西高风景”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晓春副秘书长指出,首先要做好做好融合发展。2019年5月西湖高级中学正式加入了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成为了杭州市区第一对跨区域、跨层次的名校集团化合作办学的学校。开启了两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融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征程。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区之间的交流互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深化、细化、活化合作办学,深度融入杭州市高中教育,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其次要坚持特色办学,继续传承学校“一品四化”(一体)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军中学教育集团优势,做好“两翼”文章:一翼是提高非美术班的教育质量和教育品质;另一翼是做精做强西高美术教育,形成特色品牌。坚持“一体两翼”发展,适当扩大规模,提升办学档次,增强学校影响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最后是创新办学模式,打造美好教育的“西高风景”,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一方面,学校本身要按照新高考、新评价体系、新课程的要求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增强办学活力。另一方面,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管理上、教学上、师资交流上、招生上、教师评价考核等方面进行创新引领,办好集团化教育。

  担当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站在“十四五”教育发展的历史坐标上,蔡晓春副秘书长对高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高中教育要聚焦办学理念,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以师为本抓好教育教学工作。二是高中教育要聚焦办学的优质、特色、有活力、有竞争力。三是聚焦教育的统筹协调发展,做好教育资源的空间布局优化。四是聚焦办学质量,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的导向,既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又要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培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学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