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之光,照亮课堂 杭州市求知小学开展下城区非遗进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2021-01-29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黄超)“所谓非遗,就是非传下去不可,不能遗忘的东西。”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专家李永正如是说。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中丰富的审美元素和精神价值也为我们开启了审美育人的另一扇窗。
  小小一方瓷片,依稀可见几缕飘逸、灵动的线条,好似冰上芭蕾轻盈的划痕,潘燕妮老师《越窑赏珍  针刻微探》仿佛把人们带回了那个脱俗、儒雅的南宋时期。在潘老师循循善诱的启发下,同学们纷纷创作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针刻青瓷小样。
  穿越千年的杭罗织造技艺作为中国桑蚕丝织技艺中的重要代表性项目,已于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独一无二的织造艺术令同学们大开眼界,朱咪咪老师《以丝为引 千年杭罗》带领学生尝试了“挑罗”工艺,学生尝试以“牛年”作为主题,在杭罗上绣出了充满意趣、活泼生动的个性化LOGO。
  “霄汉之间云霞异色,阎浮之内花叶殊形”,在黄超老师执教的《苏木染色变变变》的课堂上,同学们既惊叹于苏木的“一物多色”,又从丰富、细腻、自带光感的染色效果中感受到了来自草木染的独特魅力。想不到,这么不起眼的染材,竟然如同一位魔术师,生动地还原了大自然云蒸霞蔚之美妙景色。
  世界名画+传统草木染=?景成实验学校的胡俊昌老师带你走进《过江布旧物改造》课堂,只要你脑洞够大,一块不小心染坏了碎布料,或是裁剪后剩下的边角料,都可以是名画再创作的绝佳材料,通过胡老师的充满激情的启发下,同学们也在世界名画的创作过程中过了一把瘾。
  下城区教研员王卫华老师期间多次为上课老师指点、磨课。王老师指出,一定要对自己执教的“非遗”有认识上的高度,犹如演技精湛的演员,必须先让角色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对于“非遗”中的美术课程资源需加以精准把握,每堂课都必须切准一个小命题,深入浅出地把“非遗”中最为核心、最具学科价值的东西传递给我们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12-25 17:17
微信图片_20201019092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