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交 | 宁波工程学院土木水利硕士学位点介绍
2022-06-27 18:05:00

  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于2021年正式获批!

  学位点介绍

  本学位点立足宁波,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掌握土木水利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应用研究与应用实践能力,适应工程和科技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学位点面向土木水利行业相关领域,主要涵盖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轨道交通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系列工程领域的建设规划、工程建造与管理,聚焦新型工业化建造、新型建材开发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工程耐久性、智能监控与监管、“深水深地”特殊环境工程挑战等诸多技术方向与前沿热点,下设桥梁工程、建筑结构与建造、岩土与地下工程等三个培养方向。

  01桥梁工程

  主要研究桥梁工业化及智能建造、桥梁诊治与结构耐久性、海洋桥梁深水基础建造、桥梁防船撞等关键技术。


  02建筑结构与建造

  主要研究建筑工业化建造、新型建材与部品开发、新型道路结构与材料、工程结构可靠性检测诊断、绿色建筑技术等关键技术。


  03岩土与地下工程

  主要研究滨海软土工程特性及应用、地下结构工业化建造、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施工安全风险集成监控与智能监管等。



  本学位点主干支撑专业土木工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所属学科土木工程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建有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级平台,在浙江省及宁波本地拥有多家联合培养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

  01师资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名,其中专任教师95名,博士占比56.8%,教授14名,副教授3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位,省突出贡献专家1位,省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及省151人才第二层次各1名,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及浙江省优秀教师各2名。近年来,与长安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8名、博士研究生8名。

  02硬件设施

  学院拥有多功能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系统、MTS结构疲劳试验系统、英国GDS系列土工试验仪、光纤监测及地质雷达等高端测试设备,实验室总资产近亿元,场地面积超万平方米,试验条件省内领先。


  03科研成果

  在桥梁工业化、工程结构可靠性检测诊断、滨海软土工程特性及应用、城市交通组织设计、交通信号优化、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应用、城乡更新等领域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宁波中银大厦、宁波地铁、宁波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等重大工程与项目。近5年,获得市厅级以上奖励3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7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8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