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工程学院这个"超硬核”团队用“小小”扬声器成就“大梦想”
2022-05-27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楼玉华)“音箱或者扬声器是否可以更轻、更薄、更柔呢,一张纸是否可以发出同样的声音效果呢?”怀揣着这一份初心,宁波工程学院魔音科技团队开启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征程。团队成员以满腔的热情奔赴在科研探索的路上,从不言弃。

  经过不懈努力,魔音科技在吴泓均老师的指导下不仅成功研发了他们梦想中的扬声器,而且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奖项共6项,包括含金量很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以及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魔音科技团队的指导老师和成员因共同兴趣而相聚,因共同理想而坚守,他们以创新、实践为翼,翱翔在广阔的科技天空。

  敢于突破,追求卓越

  经长期探索,魔音科技团队发现当前扬声器普遍存在轻薄化发展趋势,但却始终没有突破传统铜线圈绕柱法的结构设计理念。基于此,团队突破想象,在吴泓均老师的指导下原创了铜线路平面化设计方案,并在实验室开展研究,历经四年,千次实验,前后产品更新迭代了6次,终于开发出全球首款可量产的超轻、超薄、可弯曲的薄膜扬声器。

  据介绍,魔音科技团队的研发破解了扬声器轻薄和高音质无法并存的世界难题,相较于传统扬声器,达到了超轻(1g)、超薄(12μm)、柔性发声效果,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记者发现,知行合一是魔音科技团队始终秉持的原则。在吴泓均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理论技术层面创新与将技术进行市场化的决心。2022年3月初,魔音科技团队创办了宁波轻音柔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了浙江以琳创投的意向投资。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牢牢把握每一个将技术推广至市场的机会。在去年三月的一次学校招聘会上,吴泓均老师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使公司与Bose供应商富声达集团达成合作。除此之外,音王集团等龙头企业也成为了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产品也得到了宁波音乐港等知名企业试用。2021年5月24号李克强总理考察宁波创业就业情况时曾说:“年轻人要拿出响当当的业绩来”,这于当时在场的魔音科技成员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初心。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魔音科技的研发团队是由一群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上有力、肩上有责的时代新人组成的超硬核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有他的闪光点,而吴泓均老师是发现他们的“伯乐”,在梦想实现的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

  据记者了解,团队核心成员陆鼎是一位具有硬核履历的优秀大学生代表,在校期间,他不仅获各类荣誉,连续两年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而且受到人民日报、宁波晚报等媒体报道,被评为国家奖学金优秀代表。陆鼎是一位音箱爱好者,自小喜欢拆解各类收音机,他正是用热爱点亮了坚持之火。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在吴泓均老师和陆鼎的影响下,魔音科技团队成员们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让团队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