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厕所里面备手纸 绍兴塔山小学“不一般”
2015-09-08 08:21:00
绍兴网

  中小学的厕所里配备手纸,这看似是件小事,实则不然。这个小细节不仅家长们挺关心,而且学校也在思考如何让孩子养成更好的习惯。新学期开始后,在越城区塔山小学里,记者发现校园里的厕所不仅配有手纸,还增加了抽水马桶,连洗手盆也有高低之分,这样的厕所既给孩子们带来了便捷,同时也让人感觉很温馨。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延安路上的塔山小学,这里的厕所在暑假里刚装修一新。在三楼的一间厕所里,记者发现门口放有手纸桶,一个孩子正在取纸。“现在我们到学校不用自带手纸,方便多了。”这名六年级的学生说。

  除了有方便的手纸外,记者还看到厕所里备有一个抽水马桶。“这是今年暑假新安装的,我们考虑到残疾人学生和生病的学生,让他们更方便些。”该校校长方明江说。对于新安装的抽水马桶,该校的残疾学生小蒋很是高兴,她说,由于腿部不好,原先蹲坑式厕所让她感觉很不方便,现在如厕也能像家里一样坐得舒服了。

  在厕所门口,这里的洗手盆也不一样,有高有低,而且都用电子感应式水龙头。方校长说,因为小学生的年龄跨度比较大,六年级和一年级的孩子身高要相差一大截。重新改造后的洗手盆,适合不同年龄的学生,而且还比较节水。接下来,学校还将对洗手盆增设热水管道,让孩子在冬天洗手也能用到热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绍兴市的中小学中,像这样设置手纸和抽水马桶的学校并不多见,一些学校曾担心,由于孩子年龄小,一旦厕所设置了手纸,会出现滥用手纸的情况,“到时乱擦手、拿纸擦桌子等现象都会冒出来,一年的手纸消耗对学校来说将会是笔不小的开支”。因此,目前越城区绝大多的学校都建议学生自带手纸,但这也产生一个问题,一些孩子由于粗心,上厕所忘记带手纸的情况很多,各种尴尬事也时有发生,反而让学校的厕所变得不文明、不卫生。

  从塔山小学的实际情况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由于老师的及时提醒和教导,孩子们都很自觉,主动节约用纸、用水,厕所的卫生状况也较好。

  方明江还介绍说,其实手纸的费用并不大,但起到的效果却很好。“我们整个学校有3000多人,一个月的手纸费用为近千元左右,一年只要1万多元,一般学校完全承受得起。”他认为,设置手纸和抽水马桶,方便了学生,让厕所更干净更温馨,有一种家的感觉,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从小养成卫生、文明的好习惯。

  据了解,为了倡导温馨的环境,增强孩子的节约意识,塔山小学还在厕所里摆放了花草,悬挂了图画,张贴上了“节约用纸”的标语和“七步洗手法”介绍图文。校长说,把学校的厕所搞好了,不仅让学生受益,同时也提升了学生公共素养,培养学生从小爱护环境和公共资源的习惯,让学校成为大家都喜欢的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